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包头医学院学报
编号:10293003
院内纯母乳喂养104例新生儿体重监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王 艳 郭志莉

    单位:包钢三医院妇产科,内蒙古 包头014010

    关键词:

    包头医学院学报000346 中图分类号 R174+.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6-740X(2000)03-0240-02

    我院于1998年实行母婴同室,实施院内纯母乳喂养。纯母乳喂养能否满足新 生儿的需要,是否影响新生儿的体重,为我们医务工作者和产妇所关注。为此,我们对医院 内纯母乳喂养的104例新生儿体重进行了测量,以期为纯母乳喂养提供科学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1999年7月至12月于我院系足月分娩并实行纯母乳喂养的新生儿1 04例,婴儿出生体重为3 000~4 000g,母婴健康,均无疾病。

    1.2 方法 实行按需哺乳,严格执行世界卫生组织统一标准及措施[ 1]。新生儿均于出生后20分钟内称初生体重,生后7天内每天上午7~8时采用同一弹簧称 测量体重,空腹沐浴。

    新生儿生理性体重下降判断标准[2]:(1)出生后平均体重下降6%~9%,一般不超过 10%。(2)出生后4天体重开始回升,7~10天恢复到初生时的体重。病理性体重下降:体重下 降太多,回升过晚,恢复时间过长。

    2 结果

    纯母乳喂养的新生儿生后第二天体重下降最为显著,第3天体重开始回升,第6天恢复到 初生时体重,第7天体重超过初生体重,无病理性体重下降。详见附表。

    附表 新生儿体重监测 出生天数

    n

    体重均值(g)

    升 降率(%)

    出生当天

    104

    3 305.1

    0

    1

    104

    3 141.1

    -5.0

    2

    104

    3 016.9

    -8.7

    3

    96

    3 081.0

    -6.8

    4

    91

    3 149.1

    -4.7

    5

    83

    3 208.9

    -2.9

    6

    56

    3 318.9

    0.4

    7

    43

    3 458.4

    4.6

    3 讨论

    通过观察表明,纯母乳喂养的新生儿体重变化均属于生理性下降,说明纯母乳是能够满足新 生儿需要的。正常新生儿出生后2~4天摄入量少,同时经新生儿皮肤、肺、胃肠等排出的水 分较多,而出现生理性体重下降,属于正常现象。产妇分娩后1~3天内虽然乳房尚未充盈, 乳汁分泌不足,但新生儿早吸吮,每次仍可吸吮到10~20ml高质量含免疫抗体的初乳, 完全可以满足新生儿的营养与热量[1]。所以,医务人员应针对产妇及家属担心乳 汁 少,饿坏婴儿的疑惑心理给予疏导与解释,以促进院内纯母乳喂养的成功,认真贯彻世界卫 生组织关于母乳喂养的标准与措施,使婴儿得到足够的营养需要,降低婴儿的发病率和死亡 率,使其健康成长。

    作者简介:王艳(1970-),女,河北省万全县人,大学,医师。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妇幼卫生司.母乳喂养培训教材[M].北京:新闻 出版社,1992,4~78.

    [2] 邓怀美,卞度红,邝健全,等.妇产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 990,89.

    收稿日期:2000-08-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