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安徽中医学院学报
编号:10293007
123例脂肪肝病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何旭 韩永玲 王影

    单位:安徽省合肥市第三人民医院,安徽 合肥 230022

    关键词:脂肪肝;肥胖;高脂血症;糠尿病

    安徽中医学院学报000536 中图分类号:R575.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0-2219(2000)05-0057-01

    近年来,由于生活水平提高、饮食结构变化以及预防保健措施的相对滞后,脂肪肝的发病率正在逐步上升,现已成为中老年的常见病、多发病。因此,加强对脂肪肝的病因研究是减少及防止其发生的根本所在。本研究选择1998年来我院体检离退休干部和高级知识分子的健康检查资料,对脂肪肝病因加以分析。

    1 对象

    在480例受检者中检出脂肪肝123例(占25.62%),其中男95例,女28例,年龄40~79岁,平均63岁。选择年龄、性别相仿的非脂肪肝者88例作对照组。并调查受检者的饮酒习惯。
, 百拇医药
    2 方法

    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检测血清总胆固醇(TC)、三酰甘油(TG)、血糖(GLU),测量身高、体质量,B超检查肝脏等脏器。脂肪肝由日本岛津450型超声显像仪检出。诊断脂肪肝标准[1]:①肝实质呈点状高回声(肝回声强度>脾、肾回声);②肝深部回声衰减,(+)~();③肝内血管显示不清。上述3项中如具备第①项,加第②项或第③项中任何一项即可确诊脂肪肝,如只有第①项阳性诊断可疑脂肪肝。测量身高、体质量并计算体质量指数(kg/m2),若体质量指数>24,或实际体质量超过标准体质量20%诊断为肥胖。血脂异常标准:TC>5.69mmol/L,TG>1.81mmol/L。空腹血糖异常标准:GLU>6.11mmol/L。乙醇过量标准为:每日饮烈性酒量>40~80g,超过5年。

    计量资料以±s表示,各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率采用χ2检验。
, 百拇医药
    3 结果

    3.1 两组生化指标比较 见表1、表2。由表1看出,脂肪肝组TC水平与对照组无显著差异(P>0.05),TG、GLU水平与对照组有显著差异(P<0.05)。由表2看出,脂肪肝组TC异常率与对照组无显著差异(P>0.05),TG、GLU异常率与对照组差异非常显著(P<0.01)。

    表1 两组生化指标比较(mmol/L,±s) 组 别

    n

    TC

    TG

    GLU

    对照组
, http://www.100md.com
    88

    4.55±0.92

    1.30±0.82

    4.82±1.98

    脂肪肝组

    123

    4.73±1.72

    1.78±1.59*

    5.45±1.73*

    与对照组比较,*P<0.05,**P<0.01(下同)表2 两组生化指标异常率比较(例数(%)) 组 别

    n
, http://www.100md.com
    TC

    TG

    GLU

    对照组

    88

    16(18.18)

    10(11.36)

    9(10.22)

    脂肪肝组

    123

    21(17.07)

    33(26.83)**
, http://www.100md.com
    29(23.58)**

    3.2 两组肥胖者比较 脂肪肝组肥胖者46例(37.40%),对照组肥胖者16例(18.18%),两组比较差异非常显著(P<0.01)。

    3.3 两组乙醇过量者比较 脂肪肝组乙醇过量者11例(8.94%),对照组乙醇过量者6例(6.82%),两组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

    4 讨论

    B超诊断脂肪肝准确可靠,并具有经济、迅速、无创伤等优点,现已作为脂肪肝首选诊断方法。本组脂肪肝B超检查检出率较高提示与受检者职业、生活习惯有关。脂肪肝可以是一个独立的疾病,更多是某一全身性疾病在肝脏的表现。肝脏是脂肪代谢的重要器官,在脂类的消化、吸收、分解、合成及运输等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当肝中合成TG的速度超过了合成极低密度脂蛋白并泌入血液的速度时,便出现肝中TG堆积,造成脂肪肝。引起肝内脂肪过量堆积的病因甚多,其作用程度及彼此间的关系迄今仍未充分阐明,但饮烈性酒过量、营养失调、肥胖症、糖尿病是脂肪肝的常见病因[2]。乙醇过量能使肝内脂肪酸合成增加,氧化减少,脂肪酸酯化成TG的作用增强和肝脏合成的载脂蛋白进入血液的量减少,速度减慢。肥胖病人周围脂肪组织过多,其脂肪水解而释出脂肪酸的速度较快。加之肥胖病人常用低蛋白和高碳水化合物食物,饮食中蛋白质-热量失衡,均会导致脂肪肝的发生,虽然此时胰岛素分泌增加,但其调节作用被过多的脂肪组织总量抵消,表现为胰岛素耐受。肥胖者的肝脏不能处理所有进入肝的脂肪酸,而酯化成TG贮存于肝细胞。2型糖尿病病人常伴有肥胖,患者血浆胰岛素水平虽高,但不能抑制脂肪组织中脂肪的水解,血浆未酯化的脂肪酸增多,使不同量脂肪酸酯化成TG贮存于肝脏。以往研究资料证实脂肪肝的形成与血脂的含量增高,尤其是与TG的升高有更密切的关系[3~5]。这可能与高三酰甘油血症的游离脂肪酸增多并通过游离脂肪酸干扰胰岛素在周围组织与受体结合,使胰岛素作用减少并伴有胰岛素抵抗有关。本资料统计结果说明肥胖、高三酰甘油血症、2型糖尿病是中老年脂肪肝的主要病因。
, 百拇医药
    多坐少动的生活方式和高脂肪、高热量的膳食结构以及长期大量饮酒与中老年人脂肪肝的高发密切相关。所以适当减少热量摄入,合理饮食,适当增加活动量,维持理想体质量及相对正常的血脂、血糖水平,禁酒、行为纠正及加强自我保健意识是防治中老年脂肪肝的重要措施。

    作者简介:何旭(1962-),女,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王纯正,张武.腹部超声诊断图谱[M].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80~82.

    [2]胡大一.脂肪肝的病因[J].实用肝脏病杂志,1997,2(3):130.

    [3]范建高,曾民德,范竹萍,等.脂肪肝患者临床特点初步观察[J].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8,18(1):37.

    [4]张孝源,邓泽南,涂秋华.脂肪肝与血脂的关系研究[J].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0,6(3):141.

    [5]苏文玉,张玲,丁春辉,等.血脂异常、肥胖与脂肪肝的关系[J].临床荟萃,1993,8(11):509.

    (收稿日期:2000-04-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