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外科学 > 临床麻醉学杂志
编号:10293023
异丙酚-利多卡因复合麻醉在冠状动脉搭桥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鄢来冲 翁浩 金贵元

    单位:湖北省十堰市东风汽车公司中心医院麻醉科442008

    关键词:

    临床麻醉学杂志000515 非体外循环下冠状动脉搭桥手术,避免体外循环,心脏不停跳,使病人围术期生理干扰小,手术效果优良,术后并发症少,恢复快,但对临床麻醉提出了挑战。作者在冠状动脉搭桥术中应用异丙酚-利多卡因复合麻醉,围术期生命体征稳定,现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一般资料 10例病人行冠状动脉搭桥术,男7例,女3例,年龄50~61岁,体重51~79kg。术前存在不稳定型心绞痛或心肌梗塞,ASA分级Ⅲ~Ⅳ级。术中搭桥2根血管者5例,3根血管者4例,4根血管者1例。

    麻醉方法 麻醉前30分钟肌肉注射哌替啶1mg/kg、东莨菪碱0.3mg。入室后监测ECG、SpO2,面罩吸氧。局麻下行桡动脉穿刺,接惠普78352C监护仪持续监测IABP。以咪唑安定10mg、依托咪酯20mg、芬太尼5μg/kg、潘库溴铵0.1~0.15mg/kg行麻醉诱导气管内插管,接北美2B麻醉机控制呼吸。同时常规静注地塞米松10mg、维生素C 2.0g。右颈内或右锁骨下静脉穿刺测CVP。2例病人置漂浮导管测肺动脉压、心排血量和混合静脉血氧饱和度。麻醉维持用0.6%异丙酚和0.4%利多卡因混合液150ml微泵静脉输注,首先以80ml/h输入,30分钟后随麻醉加深逐渐调至50ml/h、30ml/h。间断吸入0.5%~2%异氟醚,间断追加潘库溴铵0.05mg/kg。术中输入硝酸甘油0.2~5μg.kg-1.min-1。开胸后静注肝素1mg/kg。术中根据BP和HR酌情给予去氧肾上腺素每次100~200μg、尼卡地平0.5mg、艾司洛尔10~20mg或山莨菪碱1mg,以维持血流动力学稳定。(保持BP 80~120/50~60mmHg,HR 60~80次/分)。密切观察ECG,尤其是ST段和T波的变化。血管吻合完毕给予鱼精蛋白1mg/kg,静注立止血2U。术中还常规监测血气、电解质、尿量,作好紧急体外循环准备。
, 百拇医药
    结果

    本组平均麻醉时间315.3±34.6分钟。异丙酚平均用量864.6±33.0mg,利多卡因576.4±22.0mg。5例术毕自主呼吸恢复,3例用新斯的明拮抗后恢复自主呼吸,2例自主呼吸未恢复。术后均送ICU病房,平均拔除气管导管时间为术后2.5±1.1小时。

    讨论

    冠状动脉搭桥术多采用大剂量芬太尼麻醉或异丙酚-芬太尼复合麻醉,应用异丙酚-利多卡因复合麻醉尚未见报道。异丙酚具有起效快、作用时间短、恢复快等特点,有明显镇静镇痛作用[1,2],也可降低外周血管阻力,减弱心肌收缩力,使BP轻度下降,HR减慢[3],且对冠脉血流、心肌氧耗影响较小[4]。静注利多卡因对中枢神经系统有较强的抑制和镇痛作用,在一定剂量范围内,其镇痛作用随剂量加大而增强[5]。另外,利多卡因有良好的抗心律失常作用[6]
, 百拇医药
    非体外循环下冠状动脉搭桥术中需翻动、抬起心脏,易致室性心律失常,导致血流动力学不稳定。这类手术需要减慢心率,以利血管吻合。选用异丙酚-利多卡因复合麻醉,配合硝酸甘油,恰当应用艾司洛尔、山莨菪碱、去氧肾上腺素、尼卡地平,可满足上述手术条件,在血管吻合时可很好地控制HR在50~60次/分,BP 90~100/50~60mmHg。

    总之,异丙酚-利多卡因复合麻醉用于非体外循环下冠状动脉搭桥术具有可控性强、术中循环稳定并能控制和预防术中心律失常的优点,且术毕清醒快、拔管早,因而是一种较好的麻醉选择。但利多卡因作为全身麻醉的合理剂量尚待商议,利多卡因与异丙酚如何最佳搭配,还有待进一步探讨。

    参考文献

    1,卢玉平,郑斯聚.异丙酚的药理及在ICU中作为镇静药的应用.国外医学麻醉学与复苏分册,1997,18∶298.

    2,徐龙河,张宏,朱建国.异丙酚镇痛作用机理的实验研究.中华麻醉学杂志,1999,19∶494.
, 百拇医药
    3,金贵元,主编.当代临床麻醉进展.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1996.7.

    4,Vermeyen KM,De hert SG,Erpels FA,et al.Myocardial metabolism during anaesthesia with propofol-low dose fentanyl for coronary artery bypass surgery.Br J Anaesth,1991,66∶504.

    5,沈七襄,靳桂明,陈坤堂,等.普鲁卡因和利多卡因镇痛作用的比较.临床麻醉学杂志,1995,11∶324.

    6,张力平.利多卡因用于频发室性早搏患者的手术麻醉.中华麻醉学杂志,1993,13∶441.

    收稿:1999-10-27

    修回:2000-01-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