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外科学 > 临床麻醉学杂志
编号:10293028
急诊冠状动脉搭桥术一例麻醉报告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王洪武 荣颜生 李顺福

    单位:黑龙江省牡丹江心血管病医院麻醉科,157011

    关键词:

    临床麻醉学杂志000639 患者女,58岁,以急性心梗室间隔穿孔,低心排急症入院。检查:左室壁运动减弱,室间隔穿孔,左室射血分数70%,左前降支阻塞100%,回旋支阻塞90%,右冠状动脉阻塞95%。

    造影结束后,患者入手术室时MAP 7kPa、HR 137次/分、SaO2 70%、RR 25次/分。静注多巴胺5μg.kg-1.min-1、硝酸甘油 0.5μg.kg-1.min-1。麻醉用芬太尼、哌库溴铵、安氟醚,体外循环开始后停用多巴胺、硝酸甘油、加入1.6二磷酸果糖5g,抑肽酶500万U,分次注入2.5%硫喷妥钠20ml及其他麻醉药,体外循环转机时间330分钟、阻断200分钟、转中滤出液及尿液2?200ml,手术结束后硝酸甘油5μg.kg-1.min-1,维持下送入ICU,7小时后清醒,无合并症,脱离呼吸机。

    我们体会:(1)该患者冠状动脉严重阻塞并室间隔穿孔,内科的抢救治疗为急诊搭桥手术的成功提供了机会,外科急症手术的正确决定及麻醉科正确的处理为患者提供了第2次生存机会。(2)心肌梗塞心肌供血不良,不应使心肌氧耗增加,控制心源性休克,提高冠状血管灌注压,降低左心室后负荷,减少由室间隔穿孔造成的左向右分流。(3)体外循环中应用糖皮质激素、抑肽酶、果糖进行抗水肿及血液保护。(4)体外循环采用深低温低流量技术减轻了血液有形成分的破坏。(5)适当延长体外循环后并行时间,安装滤水器以减轻组织水肿对心功能的恢复起促进作用。

    收稿:2000-01-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