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内科学 > 中华内科杂志
编号:10293030
肌肉注射盐酸奈福泮引起过敏性休克二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蔡睿 李贞岩 祁桂芬

    单位:辽宁省本溪市煤炭集团总医院内科 117000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001025 例1 患者男,43岁。因颈椎病,于2000年1月23日收入院。既往健康,无药物过敏史。入院后第2天晚22:00,患者诉右上肢疼痛难忍,给予盐酸奈福泮(平痛新)20 mg肌注,5 min后患者诉心悸、面部麻木搔痒感,随即出现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全身起荨麻疹伴搔痒。当时查体:BP80/45 mm Hg(1 mm Hg=0.133 kPa)。P110次/分,脉细数,心肺未见异常。立即给予异丙嗪50 mg肌注,中等流量持续吸氧,10%葡萄糖500 ml加氢化可的松200 mg、维生素C 5 g静点,10%葡萄糖酸钙20 ml静推,又补液1 500 ml。给药10 min后症状缓解,皮疹消失,BP120/80 mm Hg,P78次/分。

    例2 患者男,41岁。因右肱骨骨折,于2000年2月24日行切开复位钢板内固定术,术后当夜21∶00患者诉患肢疼痛难忍,给予肌注平痛新20 mg,注射后5 min患者诉头痛、心悸、面部麻木感,随即出现面色苍白、大汗淋漓、烦躁、全身荨麻疹伴搔痒。查体:BP80/45 mm Hg,P124次/分,心肺未见异常。立即异丙嗪50 mg肌注,中等流量持续吸氧,10%葡萄糖500 ml加氢化可的松200 mg、维生素C 5 g静点,补液1 000 ml。给药20 min后症状缓解,BP130/80 mm Hg,P 80次/分。

    讨论 本组2例肌注平痛新后出现过敏症状时间相差32 d,所用平痛新属不同批号;经追问病史,患者均否认药物过敏史,发病前未服用其他药物及特殊食物,结合临床表现可明确诊断为肌注平痛新引起的过敏性休克。据中国药典记载:平痛新注射液为新型镇痛药,用于外伤、手术后疼痛,对于心血管疾患、肝肾功能不全者等慎用,尚无引起过敏反应的禁忌;查阅近5年国内期刊,亦无同类报道。过敏反应属I型变态反应,由生物制剂(或不全抗原的药物与体内蛋白质结合成全抗原)引起,平痛新在体内的致敏过程应当属于后者;同一时期使用平痛新的其他患者,没有出现过敏反应,提示过敏反应具有个体差异。

    平痛新作为镇痛药在临床中较为常用,故使用时应注意观察,病情有变化时应及时处理。

    收稿日期:2000-05-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