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外科学 > 腹部外科
编号:10293036
阑尾切除并发坏死性筋膜炎一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白平

    单位:河北省河间市人民医院外科 062450

    关键词:

    腹部外科000238 患者: 男性, 30岁, 因发热4天, 右下腹疼痛1天入院。 患者于入院前4天, 无诱因出现发热, 抗感染治疗后未见好转, 于入院前1天突发右下腹疼痛, 呈持续性隐痛。 既往有“结肠炎”病史多年。 体检: 心肺未见异常, 腹饱满, 右下腹压痛、 反跳痛、 肌紧张, 叩鼓音, 肠鸣音减弱。 血WBC4.02×109/L。 初诊为“急性阑尾炎”。 急行“阑尾切除术”。 术中取麦氏切口, 见右下腹腔有黄色混浊液约50ml, 阑尾充血、 水肿, 按常规切除阑尾。 术后第4天, 患者出现右下腹及右腰部红肿热痛, 抗感染治疗后未见好转。 出现寒战、 高热。 感染范围迅速向右背部及右大腿漫延, 散在皮肤青紫坏死, 患部感觉减退。 诊断为坏死性筋膜炎。 急在局麻下分别在感染区波动感最明显处切开引流, 共引流出白色粪臭味脓液约200ml。 见皮下组织为黑褐色, 深筋膜呈灰白色。 切除坏死筋膜, 用3%双氧水及生理盐水冲洗创面, 放置引流条。 术后抗感染、 保持引流通畅。 脓液细菌培养为大肠杆菌。 术后3个月痊愈出院。

    讨论: 坏死性筋膜炎是一种少见的坏死性软组织感染, 是皮肤、 皮下组织浅深筋膜进行性坏疽的统称。 多为需氧菌和厌氧菌混合感染, 脓液有粪臭味。 多发生于大肠肛门手术后或自身免疫低下者。 如不及时诊断和处理, 患者往往死于败血症和毒血症。 治疗关键是及时行切开减压及切除坏死筋膜, 伤口充分引流, 用过氧化氢或高锰酸钾溶液冲洗, 术后大剂量抗生素和全身支持治疗。 此病病程较长, 有时需多次手术。

    (收稿: 1999-09-0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