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编号:10293044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视觉诱发电位的检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陈少华 陈奋湘 陆秀凤

    单位:福建省三明市第一医院新生儿监护室365000

    关键词: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视觉诱发电位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766

    分类号 R722.15+1

    我们对35例HIE患儿做闪光视觉诱发电位的检测,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检测对象

    HIE组:35例均符合HIE诊断标准[1],其中男27例,女8例。检测70只眼,日龄为 生后3~6d,出生体重2.8~3.9kg,均为足月适于胎龄儿。HIE轻度18例,中度12例,重度5 例。对照组:选择同期无围产期缺氧史的足月适于胎龄儿(主要是轻症呼吸道及消化道疾病 )19例,其中男15例,女4例,日龄、出生体重与HIE组无差异(P>0.05)。
, 百拇医药
    1.2 测定方法

    用用威达WD4000神经电位诊断系统仪测定。受检新生儿安静平卧,在2次喂奶期间进行诱发 电位检测。用红色弥散光分别刺激双眼,闪光频率2Hz。记录电极在枕外粗隆上1cm(视点O 2),参考电极在前额正中(额点F2),地极连C2。信号滤波带宽1~100Hz,重复次数1 28次,分析时间250ms~500ms。每闪测试均重复至少2次。

    1.3 头颅CT

    HIE组同时做头颅CT检查,其中正常7例,轻度10例,中度11例,重度7例。

    1.4 EEG

    HIE组EEG异常情况:正常6例,轻度21例,重度8例。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对照组VEP

    对照组新生儿VEP有3个波形成份N1、P1、N2,其中P1出现频率100%,波形分化最 好,波形清晰,波峰潜伏期稳定,为主波,其潜伏期均值为(197.6±13.7)ms。

    2.2 HIE组VEP

    本组P1波潜伏期均值为(236.4±29.8)ms,经t检验与对照组有显著性差异(P<0. 01 )。VEP主要改变有:双侧主波缺失、一侧主波缺失另一侧主波潜伏期延长、一双侧潜伏期延 长 、侧潜伏期延长。本组设立VEP异常标准为出现下列表现之一:主波缺失;主波潜伏期延长( >对照组x+2s即>325ms)。35例HIE中,VEP异常者共31例,占88.6%,其中轻、中、重 度HIE患儿VEP主波缺失率(单侧或双侧)分别为8/18、7/12、4/5,随HIE程度加重而升高。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对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损伤程度的评估一直是临床研究的热点。已有的研究表明是月新生儿 缺氧缺血性脑损伤多见于矢状旁区上层、皮层下的白质区有大脑半球后部,尤其是顶枕部区 域,而VEP评价的视通路正好从脑室下水平穿过到达枕叶皮层,因此VEP能够反映这些区域的 脑功能变化[2]。本组的研究显示足月新生儿VEP主波潜伏期稳定,波形清晰,其 均值为(197.6±13.7)ms,与国内报道基本一致[1]。HIE的VEP改变主要有主波缺 失 、潜伏期延长,其中主波缺失被认为是严重异常,本组中HIE患儿VEP主波缺失率随HIE程度 加重而升高,提示VEP异常程度与HIE严重程度一致。

    头颅CT能分辨脑结构的异常。进一步明确HIE病变部位和范围,动态检查对评估预后有一定 意义。而脑电图可反映疾病时脑功能障碍改变,在HIE的早期诊断及预后判断中起一定作用 [1]。因此,头颅CT和EEG已大量地应用在HIE的诊断及预后评估中。而VEP具有以下优点:可重复操作, 能提供脑功能的动态信息;可床旁操作,无创伤,对病儿干扰小;在运用抗痫药时仍能有效 评价皮质功能的完整性;至少在足月新生儿VEP的测量结果不受睡眠状态影响。因此VEP可 以做为评价HIE脑功能的一种较好辅助检查手段。由于视通路径过HIE常见的损伤部位,使得 VEP能够通 过视通路来评价HIE脑功能状态,因此今后有必要对HIE视通路的损伤做定期随访观察。

    参 考 文 献

    1,韩玉昆整理.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诊断依据和临床分度.中华儿科杂志,1997 ;35(2):99~100

    2,姜玉武,刘晓燕,周丛乐.重度窒息新生儿视觉诱发电位改变初探.中国实用儿科 杂志,1997,12(2):83~8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