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实用医学进修杂志
编号:10293059
葛洲坝集团集居儿童乳牙龋病调查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王命芳 雷亮

    单位:葛洲坝集团妇幼保健院 宜昌 443002

    关键词:

    实用医学进修杂志000325 近年来,儿童乳牙患龋率有逐年上升趋势,对此,不同地区有不同报道。为了摸清我集团集居儿童龋病现状及其有关影响因素,为今后保健工作提出合理干预措施,儿保科于1999年六一健康体检的同时,首次对857名集居儿童进行了乳牙龋病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对17所幼儿园共2665名集居儿童体检时随机抽取857名儿童作为调查对象。在室外自然光下,依靠视诊,根据《关于龋病、牙周病全国性统一调查规定》的标准,对可疑龋不计入内;因龋而失、填充者计为一颗龋齿。4个月前以母乳哺育婴儿不加任何代乳品的喂养方式作为母乳喂养组;母乳不足需添加一定量代乳品者为混合喂养;无母乳,完全用代乳品哺乳者为人工喂养,后两种喂养方式均列入非母乳喂养组。在4*2*1系统管理中诊断为佝偻病者计为一例佝偻病。同时对其家长进行龋病影响因素的问卷调查,资料完整者811名,其中男465名,女346名,依龄分为2岁、3~4岁、5~6岁共3个组。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各年龄组患龋率、龋均及性别情况

    在811名被调查儿童中,患龋者共303名,患龋率37.36%,龋均为1.54,患者龋均为4.12,男、女儿童患龋率分别为34.40%和41.67%(P<0.05),有显著性差异,见表1。由此可见,患龋率随年龄增长而上升,与往年相比,且有低年龄化趋势。经统计学处理P<0.01。

    表1 各年龄组患龋情况 年龄组

    例 数

    患龋人数

    患龋率(%)

    2岁

    3~4岁
, 百拇医药
    5~6岁

    合计

    8

    385

    418

    811

    1

    102

    200

    303

    12.50

    26.49

    47.85
, 百拇医药
    37.36

    2.2 牙位患龋率分布情况

    被调查儿童乳牙牙列各牙位患龋率中以上中切牙最高(18.50%和17.88%),下颌第一磨牙次之(12.95%和15.04%),下中切牙最低(1.23%和1.23%)分布基本成对称性。

    2.3 0~4个月喂养方式与乳牙龋病的关

    系(表2)

    表2 0~4个月喂养方式与乳牙龋病的关系 喂养方式

    调查人数

    患龋人数

    患龋率%

    母乳喂养组
, http://www.100md.com
    非母乳喂养

    合计

    520

    291

    811

    204

    99

    303

    29.23

    34.02

    37.36

    χ2=2.16 P>0.052.4 婴儿期佝偻病与龋病的关系(表3)
, 百拇医药
    表3 婴儿期佝偻病与龋病的关系 组别

    调查人数

    患龋人数

    患龋率%

    佝偻病组

    非佝偻病组

    合计

    142

    669

    811

    61

    242

    303
, 百拇医药
    42.96

    36.17

    37.36

    χ2=4.95 P<0.013 讨论

    本组调查结果表明,乳牙患龋率随年龄增长而上升,男、女之间存在显著性差异。主要是因为随年龄的增长,饮食结构发生变化,种类增多,进食量增 大。颌骨增长,乳牙间隙的出现使纤维性食物易于嵌塞其中,而此期的儿童又缺乏自我保健意识。女孩乳牙患龋率高于男孩,其原因本次调查考虑为女孩较男孩喜吃甜食、粘性大的食物,增加了口腔细菌的繁殖能力。本组资料显示:我集团集居儿童患龋率较上海、山东等地的患龋率低,其原因是否与本地区水质、饮食习惯有关,有待今后进一步探讨。

    0~4个月的喂养方式对乳牙龋病无直接影响。龋病是一种多因素疾病,Keyes(1962)[1]提出龋病病因的三联因素论,即致龋的细菌、适宜的食物和易感的牙面。乳牙的萌出大多数在6~10个月之间,0~4个月的任何喂养方式,在注意各类营养素的搭配之后,因没有易感的牙面,是不会对乳牙患龋造成直接影响。母乳有婴儿生长发育所需各类营养素,母乳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钙、磷),并易于吸收,是婴儿的最佳食物,我们应大力提倡。
, 百拇医药
    婴儿期佝偻病对乳牙龋病的发生有直接影响,因此我们应注意到食物中的营养因素在龋病的发生中所起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牙齿是在胎儿6周时开始发育的,食物中的营养成分通过全身增强牙齿的抗龋力,蛋白质、矿物质(特别是钙、磷)、微量元素等对牙齿基质的形成和牙齿硬组织的钙化、牙釉质及牙本质的发育均有一定作用。钙、磷是牙齿和骨骼的重要组成成分,无疑牙齿的生长发育受钙、磷的影响,临床检查发现长期食物中钙、磷、维生素B1、D和氟等不足,导致牙齿抗龋性降低[2]。因此婴儿期应加强钙的补充。

    龋病是一种多因素疾病,因此要作好学龄前儿童龋病的防治工作,应从如下几点着手:①加强母乳喂养的宣传力度,提高母乳喂养率;②加强托幼机构卫生保健人员的口腔专业知识的培训,以便培养儿童良好口腔卫生习惯;③积极推广有效的防龋技术,如氟离子导入、窝沟封闭、氟化泡沫等;④注重婴儿期佝偻病的防治工作。使儿童龋病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总之,定期对儿童进行口腔检查和龋齿防治是控制儿童乳牙龋病的发展,是保证儿童健康成长的关键。

    参考文献

    1,刘大维.口腔预防医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1~16

    2,刘湘云.儿童保健学[M].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89:347

    (2000-06-06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