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4
编号:10293080
喉癌全喉切除术患者的康复指导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郝泽红 王秀华 檀喜梅

    单位:郝泽红(辽宁省葫芦岛市中心医院,辽宁 葫芦岛 125001);王秀华(辽宁省葫芦岛市中心医院,辽宁 葫芦岛 125001);檀喜梅(辽宁省葫芦岛市中心医院,辽宁 葫芦岛 125001)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3149

    1临床资料

    喉癌行全喉切除术者28例。年龄58~71岁,男21例,女7例。

    2术前康复训练

    全喉切除病人需用鼻饲来代替进食,为适应术后鼻饲饮食的需要,术前要向病人讲解鼻饲的目的,意义、时间及食物种类,并指导病人试验进食牛奶,以避免术后发生生理性腹泻。
, 百拇医药
    术前语言康复训练,指导患者学会手语,以手势代替语言。术后可根据特定的手语含义来表达自己的需求。如伸出拇指表示同意或赞赏,伸出食指表示饿了,伸出小指表示排便,伸出中指表示疼痛,伸出无名指表示喝水等。手语图的运用使护患交流变的及时和充分,适用于不能用语言或文字表达意愿的患者。能书写的病人,可准备写字板,来表达其要求。

    3术后康复护理

    3.1气管孔的康复护理术后第1~2d护士可让病人对着镜子观察气管插管及气管孔呼吸的过程,说明喷雾和吸痰的必要性,使病人充分理解。术后第3~4d,让病人取坐位,对着镜子指导病人自己调节喷雾器嘴并能对准气管插管孔,以后能做到自己把吸引管插入气孔。第4~5d,护士协助病人下地步行,指导病人和家属操作超声雾化器按要求吸入空气和吸痰。第6d,如果术后无感染,护士可指导病人不依靠吸引器自己咳痰,用卫生纸擦拭。让病人学会挂气管孔小围嘴,预防吸入尘土,不使气管插管干燥以及痰沫飞溅。护士也要经常擦掉病人气管孔周围的分泌物,涂抹软膏,以防肉芽增生,经常更换喉垫,还要经常观察并记录插管孔分泌物的颜色和量。
, 百拇医药
    3.2吞咽功能的锻炼(1)早期吞咽,应特别慎重,如初次试验进食,一定要暂时保留鼻饲管,多次少量,小口慢咽,饮食规律:一般先软食后流质。如咽下顺利无呛咳或呛咳较少,方能拔除胃管。(2)鼻饲管拔除仍需进糊状或团状饮食,如面包、馒头、蛋糕等,约2~4周方可进食正常饮食。(3)嘱病人取坐位,头稍前倾,或用手指轻按颈前区,可减少吞咽时呛咳。

    3.3呼吸功能的锻炼收治的喉癌患者多年老体弱,肺功能不良,适应能力差。全喉切除术后,在雾化吸入时,嘱病人作深吸气,雾化的药液可达气管粘膜。术后早期活动,三日内在床上做肢体主动活动,术后4d起下床活动,上、下午各1次,每次20min。早期活动增加了肺功能,减少了并发症。堵管多做深吸气,深呼气的动作,改善肺部气流量。

    3.4发音功能的训练(1)发音器官的功能训练:让病人及家属看《食道发声原理和实践》录相带。通过简单解剖图了解食道发声是从何处发出的,练习在饮水时从喉中发出“咕噜”声,吸气时鼓起腹部,呼气时收腹,练习控制腹压的方法。练习用塑料管吹杯里的水,让病人了解今后的呼吸是经气管孔进行,护士应尽力训练病人掌握腹压,经气管呼吸和发“啊”音的窍门。对于重建术的患者,术后2周在护士指导下作发音训练,先以手指堵住气管套管口,即可发出声音,先数数字,拼成重叠音,如山山、九九等,并教配合好呼吸和发音的协调方法,逐步纠正发音时漏气现象。(2)生活用语的训练。每2~3字组成一组,如开水、吃饭等反复练习,以提高发音清晰度。
, http://www.100md.com
    4出院后康复指导

    重点放在自我护理适应性训练,适应性训练应在出院前1周进行。内容包括套管的取出与清洗消毒,喉垫的更换,瘘口小口罩制作及配戴方法,湿化等方法。一般配载12~14号全喉套管,每人各2套,内套管每6h更换消毒1次,煮沸15min。内套管拿出不能超过30min。换套管前后要吸痰。出院后视分泌物多少,可每日更换内套管1次。保持气道湿化,可用500ml开水加安息香酸酊2ml置于茶杯中对准气管造瘘口,吸气以湿润气管粘膜,2~4次/d。创口周围有红肿或湿疹,可局部敷红霉素软膏,每日更换套管纱布1~2次。

    康复指导就是要最大限度地调动病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讲解理论过程中配合技术示范,使病人及家属做到能复述过程并操作正确,达到“知-信-行”的完整统一”

    参考文献:

    [1]王苏莉.喉手术的护理进展[J].中华护理杂志,1997,32(2):118~119

    [2]孟威宏.喉癌的治疗及术后护理[J].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1995,14(4):160

    [3]杨敏.新加坡中央医院全喉切除病人的护理与康复[J].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1997,16(1):45

    收稿日期:1999-11-29

    修改日期:2000-01-1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