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编号:10293088
经皮球囊二尖瓣成形术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邵丽娜 王莉

    单位:邵丽娜(烟台市牟平区第二人民医院,山东 烟台 264100);王莉(山东省立医院 心脏内科,山东 济南 250000)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0810 中图分类号:R542.5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8-0018-01

    我院对7例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病人施行经皮球囊二尖瓣成形术(PBMV),现将获得成功的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7例均为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住院病人,年龄28~55岁,平均36.9岁;男3例,女4例;病史最长20 a,最短月余;心功能均为Ⅱ级术前,二尖瓣面积0.8~1.3 cm2,左房平均压力4.4 kPa。通过PBMV术后二尖瓣扩张2.4~2.6 cm2,左房压降到2.4 kPa以下,最低1例降到2.13 kPa。
, 百拇医药
    2 PBMV病人的护理

    2.1 术前准备及护理

    2.1.1 详细了解病情,协助医生做好心电图、超声心电图、心功能、血型、出凝血时间等各种检查。

    2.1.2 物品准备:备好术中需要的各种导管、无菌器械、生理盐水、造影剂、肝素和心血管病常用的急救药品如利多卡因、阿托品、异丙秦肾上腺素、地塞米松等。

    2.1.3 重视病人的心理护理:使病人及家属在理解手术的基础上,解除恐惧心理、紧张情绪,镇定自如地去接受手术治疗,这是获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2.1.4 为避免交叉感染,应严格控制探视人员,病床单元消毒,更换病人的床单,室内可用紫外线照射,地面、门窗可用0.1%新洁尔灭擦拭,减少室内细菌的数量。
, 百拇医药
    2.1.5 术前做青霉素、链霉素、普鲁卡因、碘过敏实验。要详细询问有无过敏史。并做相应手术部位的备皮,备皮范围是两侧腹股沟及会阴部皮肤,以备一侧穿刺失败,改用对侧。嘱病人手术当日清晨禁食、禁水及排空小便。术前30 min按医嘱给予安定10 mg肌肉注射。

    2.2 术中护理

    2.2.1 病人取平卧位,穿刺侧腿稍外展,充分暴露穿刺部位。

    2.2.2 建立静脉通道,保持输液通畅,一切操作严格无菌。

    2.2.3 密切观察病人的生命体征。

    2.2.4 注意病人有无输液反应、造影剂过敏等,发现情况及时处理。

    2.2.5 仔细观察术中可能发生的并发症:如有早搏、室性心律失常等,多系导管刺激所致,移动导管部位即可消失。本组中有4例术中发生房性和室性心律失常,经适当调整球囊位置后自行消失。
, 百拇医药
    2.2.6 定时测量血液动力学参数如心搏量、肺嵌压等,并做好记录。

    2.3 术后护理

    2.3.1 绝对卧床24 h,取平卧位,对休息不好的病人给予适量镇静剂。并限制穿刺侧肢体的活动。

    2.3.2 用砂袋压迫穿刺部位4~6 h,并严格观察穿刺处有无渗血、渗液,保持穿刺部位的清洁无菌,渗血、渗液过多时,应报告医生,予以处理。

    2.3.3 术后患者转入CCU病房,连续监护72 h,24 h内监测心率、心律、呼吸,血压每小时1次,并做记录,72 h后酌情而定。

    2.3.4 术后病人体温一般均偏高,主要是导管对组织的刺激,引起组织损害所产生的组织致热原引起发热,其次是病原体引起的感染,由于病原体的代谢产物或其毒素作用于白细胞而释放出致热原,导致发热,若有高热应积极采取降温措施或按医嘱给予药物治疗,可用抗生素预防继发感染,一般用青霉素640万U,连续用2 d观察疗效。

    2.3.5 术后重新测量各种血液动力学参数,如心搏量、肺嵌压、左房压力等,了解球囊扩张的效果。

    2.3.6 密切观察有无并发症,如心包填塞、急性肺水肿、血栓、栓塞等。

    2.3.7 饮食护理:术后病人因活动受限,导致胃肠蠕动减弱,消化功能减低,故应加强饮食护理,病人宜用低脂、低胆固醇、清淡、易消化的膳食,少食多餐,避免刺激性酸、辣食物,以减少便秘和腹胀。

    收稿日期:2000-06-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