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编号:10293094
有机磷中毒合并安眠药中毒1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王保华

    单位:王保华(解放军第15医院内二科,新疆 乌苏 833000)

    关键词:有机磷中毒;药物中毒;诊治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000455

    中图分类号:R 595.4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7-8622(2000)04-0276-01

    患者,女性,26岁。因服农药后昏迷2 h入院。2 h前服用乐果约100 ml,家人发现后急 送 我院。查体:嗅大蒜气味,血压:21/17 kPa,脉搏:88*min-1,呈昏迷状,面色 苍白,大汗淋漓。双侧瞳孔缩小,直径:1 mm。双肺布满湿性罗音。肌束震颤。测胆碱酯酶 活性:30%。立即予洗胃、导泻、吸氧、解磷啶静点等;阿托品:开始10 mg,立即静脉注 射,以后改为5 mg,每10 min一次静推;3 h内注射阿托品100 mg,患者出现面色潮红、皮 肤干燥,肺部罗音消失,心率增快达120*min-1,但无躁动、瞳孔散大,直径:2~ 3 mm,对光反射迟钝。怀疑有安眠药中毒的可能,仔细询问病史,其家属在家中发现一安定 片空瓶(后患者清醒后承认服用安定片约140片)。先后给予可拉明、醒脑静等中枢兴奋药, 同时逐渐减少阿托品之剂量,约经8 h瞳孔至3~4 mm,16 h意识转清。入院后第4天患者急 性症状消失,但突然出现胸闷、肌无力、呼吸困难;查体:皮肤无多汗,瞳孔无缩小,两肺 无罗音。双上肢近端肌无力。怀疑有机磷中毒反跳,加大阿托品剂量,致阿托品中毒;最终 考虑有机磷中毒中间综合征(IMS),减少使用过量阿托品,并应用解磷啶治疗,症状逐渐消 失,治愈出院。

    讨论:本例在抢救中有以下教训:①发现“有机磷农药中 毒”后,勿忘有其它药物混合中毒 的可能性。本例病史虽已确定为“有机磷中毒”。应用大剂量阿托品,出现一些“阿托品化 ”的表现,但唯独瞳孔不散大,表情安静,应综合考虑有无合并其它中毒的可能。②IMS是 有机磷中毒在发病时间上出现在急性胆碱能危象之后、迟发性周围神经病之前的一组以肌无 力为突出表现的综合征。其发病机理一般认为是乙酰胆碱酯酶活性被抑制后,蓄积在突触间 隙内的大量乙酰胆碱持续作用于突触后膜上的N2受体,使其失敏,导致神经肌肉接头处传递 障碍而出现骨骼肌麻痹。IMS多发生于中毒后2~7 d,误诊率高达75%。应与中毒反跳、迟 发性周围神经病变、复能剂中毒等相鉴别。因我们对此认识不足,当病情出现反复时,仅考 虑一些常见原因,误诊为中毒反跳,导致盲目加大阿托品用量,致阿托品中毒。两者在发作 时 间上相同,不同之处,前者只累及横纹肌上乙酸胆碱N2样受体,后者则累及M型及N型样受体 ;前者治疗主要使用复能剂,同时减量维持阿托品,后者则因加大阿托品用量。故对IMS应 有足够的认识,凡遇有机磷中毒经抢救急性中毒症状消失后,2~7 d内突然出现胸闷、无力 等症状,而无急性中毒体征出现,均因做仔细神经系统检查,以尽早发现肌无力体征,排除 低血钾等原因后,诊断IMS。

    作者简介:王保华(1965-),女,主治医师

    收稿日期:2000-04-17 修回:2000-07-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