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齐鲁医学杂志
编号:10293097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引发胰岛β细胞功能衰竭2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张惠然 王毅力

    单位:张惠然(威海市市立医院内分泌科 山东省威海市 264200);王毅力(威海市市立医院内分泌科 山东省威海市 264200)

    关键词:有机磷类;药物中毒;胰岛;β细胞

    齐鲁医学杂志000466 [中图分类号] R996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0341(2000)04-0252-01

    例1,女,40岁。因自杀自服乐果(80mL)8h入院。查体:神志不清,浅昏迷,呼吸极度困难,血压测不到,大汗。双侧瞳孔直径1mm,口吐白沫,呼吸音弱,两肺底可闻及湿罗音。心率90min-1,律齐,未闻及杂音。四肢抽动,面颊及腓肠肌可见肌颤。急查胆碱酯酶为零。血生化检查正常。血糖5.8mmol/L.给予阿托品、呼吸兴奋剂及其他对症处理,3h后呼吸停止,立即行气管插管,呼吸机人工辅助呼吸。24h后病人神志渐转清,但仍无自主呼吸。5d后空腹血糖18.8mmol/L,酮体阳性。考虑为应激性高血糖输注葡萄糖注射液及应用糖皮质激素所致。6d后空腹血糖高达23.9mmol/L.空腹C-肽0.1mmol/L,胰岛素(Ins)<5.0mU/L.考虑病人中毒后胰岛细胞受损,给予胰岛素治疗。随着其他病情好转,血糖逐渐得以控制。

    例2,男,38岁。因头昏、出汗、乏力2h入院。病人因喷洒1605农药时防护不严,皮肤被污染造成中毒。入院查体:神志清,表情淡漠,大汗,双侧瞳孔直径1mm,两肺可闻及少许湿罗音。心率70min-1,律齐。面颊部可见肌颤。急查胆碱酯酶为零。血生化检查正常。血糖5.3mmol/L.诊断为急性有机磷中毒,给予阿托品及解磷定治疗。第5天空腹血糖13.8mmol/L,血清C-肽0.2mmol/L,Ins 6mU/L,在用阿托品治疗有机磷中毒的同时给予胰岛素治疗。30d后病人血糖恢复正常。C-肽0.4mmol/L,Ins 10mU/L.其他有机磷中毒症状均已消失,病愈出院。

    讨论 有机磷化合物进入人体内,其磷酸根迅速与血液和神经系统的胆碱酯酶活性中心相结合,形成磷酰化胆碱酯酶,使之失去分解乙酰胆碱的作用,导致乙酰胆碱蓄积。乙酰胆碱为胆碱能神经系统的化学传递介质,其蓄积增多时可产生胆碱能神经系统机能亢进的临床表现,重者出现脑水肿、肺水肿、心律紊乱、血压降低、中枢呼吸抑制。本文报道2例病人均在有机磷中毒4~5d后出现血糖明显增高,C-肽和胰岛素水平低下,可能与有机磷中毒后造成心、脑、肾、肺等重要脏器功能衰竭而致胰腺缺血、缺氧,β细胞间接受损所致,亦可能与有机磷化合物对胰岛β细胞直接毒性有关。提示临床在抢救有机磷中毒过程中应注意监测胰岛β细胞功能,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同时注意保护胰岛β细胞功能。

    作者简介 张惠然,女,1957年7月,副主任医师

    (1999-06-19收稿 2000-01-10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