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3
编号:10293106
耳聋法医学鉴定3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姚源 张金湖 曹庆利 晏臻

    单位:费县人民法院,山东273400

    关键词:

    法医学杂志000232分类号:DF795.4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4-5619(2000)02-0117-01

    1 案 例

    例1:某男,48岁,农民,某月8日被电警棍击伤左耳,当时左耳流血,听力下降。伤后第二天检查见左耳廓有一典型电击伤痕,左外耳道内充满血液,已凝固,左耳鼓膜窥不清。第三天到市中医院检查,取出血凝块后见左耳鼓膜充血,无穿孔,听觉脑干反应示:右侧听通路大致正常,左侧听通路传导受损,V波反应阈90dB。三月后复查诱发电位示右侧听通路大致正常,左侧听通路传导受损,V波反应阈80dB,电测听示左耳语音频率均值65dB、右耳正常。

    例2:某女,56岁,农民,某日因口角被人用拳头击伤头面部,当时头疼头晕。入院后诉双耳听力下降。查:左颧部红肿,双耳廓皮肤正常,双鼓膜内陷,未见明显穿孔、颅脑CT未见异常,伤后1周听觉脑干反应报告示:(1)重度混合性耳聋,左100dB,右90dB;(2)脑干听通路传导功能严重受损。伤后2月余复查听觉脑干诱发电位示: (1)重度混合性耳聋、左100dB,右90dB;(2)脑干听通路传导功能严重受损。追问其病史,伤者否认有耳聋病史存在。经双颞骨CT检查显示双侧中耳乳突炎伴左侧胆脂瘤形成。

    例3:某女,55岁,农民、某日被人击伤头面部,当时诉左眼视物不清,左耳听力下降,检查见左眼睑肿胀明显,球结膜下片状出血,左耳前可见皮肤擦伤,左外耳道(-),左耳鼓膜内陷,无充血及穿孔。伤后2周听觉脑干诱发电位报告示:左侧听通路受损,反应阈60dB,右侧大致正常。三月后复查结果同前,追问其病史、伤者亦否认有耳聋的病史。常规颅脑CT检查及颞骨CT检查未见异常。

    2 讨 论

    在法医学鉴定中,伤者自述耳聋是经常遇见的,鉴定内容涉及到耳聋的真伪、耳聋的程度以及耳聋的原因,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听觉脑干诱发电位的应用,对伪聋的鉴别以及耳聋程度的认定有客观依据。而耳聋原因要考虑到伤与病的关系,是外伤性耳聋还是病理性耳聋不易鉴别,再加上有时伤者为了达到一定的目的,故意隐瞒既往史,因而又给这一问题的解决增加了一定的难度。……

    收稿日期:2000-03-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