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川北医学院学报
编号:10293111
132例结核性脑膜炎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曾跃 刘凤君

    单位:川北医学院附院传染科,四川南充 637000

    关键词:

    川北医学院学报000448 中图分类号:R521.7 文献标识码 :E

    文章编号:1005-3697(2000)04-0062-01

    结脑至今仍是边远地区的常见病,及时诊断是合理治疗、改善预 后的前提。我们分析了132例结核性脑膜炎(结脑)的临床特征,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132例结脑患者均为我院1984~1999年的住院患者。其中男性59例,女性73例,年龄2~58岁,平均25±14岁。
, 百拇医药
    1.2 诊断方法:诊断结合以下几点:①起病缓慢,以发热、头痛、脑膜刺激征、颅神经损 害及精神异常为主。②有颅外结核证据。③皮肤PPD试验阳性。④脑脊液异常。⑤头颅CT扫 描提示。⑥抗结核治疗有效。

    2 结 果

    2.1 临床表现:见表1。

    表1 临床表现 临床症状

    例 数

    所占比例(%)

    发 热

    123

    93

    头 痛
, 百拇医药
    116

    88

    呕 吐

    93

    70

    意识障碍

    49

    37

    颅神经障碍

    32

    29

    脑膜刺激征

    119
, 百拇医药
    90

    颅外结核

    56

    42

    2.2 脑脊液改变:见表2。

    2.3 入院时诊断情况:132例患者有69例入院时被诊断为其它疾病,误诊率为52%, 其中诊为发热待查17例,头痛待查13例,上呼吸道感染12例,病毒性脑炎11例,化脓性脑膜 炎8例,败血症3例,脑肿瘤2例,脑出血及急性脊髓炎各1例。表2 脑脊液改变 检查项目

    结 果

    平均值(±SD)

, http://www.100md.com     细胞计数(109/L)

    0.06-0.70

    0.254±114

    多核细胞分类(%)

    2-90

    37±21

    淋巴细胞分类(%)

    10-98

    68±17

    蛋白(g/L)

    0.22-7.0

    2.35±1.1
, 百拇医药
    糖(mmol/L)

    0.4-5.27

    1.52±0.82

    氯化物(mmol/L)

    83.9-121

    107.4±9.5

    抗酸杆菌涂片

    0

    0

    3 讨 论

    3.1 临床表现及脑脊液改变:从本组资料来看,发热、头痛、呕吐三大症状及脑膜 刺激征是结脑的主要临床表现,出现率较高,这是因为结脑是一严重的感染性疾病,且往往 是其它部位结核病灶播散的结果,故发热等中毒症状常较明显。结核杆菌感染侵及软脑膜形 成结核结节,浆液纤维素渗出物遍布脑底部,并常引起脑脊液循环通路受阻,故颅内高压症 状及脑膜刺激征明显。意识障碍及颅神经障碍亦常见,是因为炎性病变直接和(或)沿血管周 围间隙扩散达脑实质引起脑膜脑炎及颅底部渗出物波及颅神经鞘造成挤压的结果[1]
, http://www.100md.com
    本组资料脑脊液改变大多为细胞数轻——中度增多,蛋白明显增高,糖和氯化物下降明显, 呈浆液性改变,与结脑为一慢性脑膜炎的特点相符,无一例涂片查得抗酸杆菌,提示其阴性 结果不能作为否定结脑的依据。

    3.2 结脑的诊断:结脑是一严重的中枢感染性疾病,死亡率及致残率均较高,早期诊断及 合理治疗是改善其预后的有效手段。然而,从本组资料来看,132例结脑有69例首先被误诊 为其它疾病。误诊率为52%,其原因多为(1)结脑是全身结核病的一部份,突出的全身结核病 的临床表现掩盖了结脑,致使对结脑的认识不足,未能细致地检查神经系统体征,从而延误 诊断。(2)临床表现不典型,如不同时具备发热、头痛、呕吐三大主要症状,脑脊液改变不 典型,无其它脏器结核的证据等。(3)脑脊液涂片查抗酸杆菌阳性率低。

    据对本组资料的分析,我们认为,凡具发热、头痛的患者,均应作细致的神经系统检查,有 征象者及时行脑脊液化验,若呈浆液性改变,应首先考虑为结脑,若存在其它脏器结核,则 结脑临床诊断基本成立。有文献报告CT检查结脑的阳性率为84.4%~95%[2~3],值得我们在临床诊治中重视。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王季午.传染病学[M].第三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8,566.

    [2] 潘桂芬,阎世明,余秉真,等.脑结核的CT诊断(附160例报告)[J].中华放射学杂志,1994,28:253~256.

    [3] Bhargava S, Gupta Ak, Tandon PN. Tuberculous meningitis:A CT Study. Br J Radiol 1982,55:189~196.

    (收稿日期:2000-11-0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