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编号:10293113
3例新型隐球菌性脑膜炎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孙新芳 李琴胱

    单位:浙江绍兴市人民医院 312000

    关键词:脑膜炎;隐球菌;误诊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952

    分类号 R742

    1 病例资料

    例1 男性,26岁。因眼痛、头痛、发热伴视力急剧下降1个月于1992年5月2日入院。1月前 无明显诱因出现眼球后疼痛、头痛、发热,体温达37.6~38.5℃之间,同时自觉视力模糊 ,视力急剧下降。曾在当地医院诊断为“视神经视网膜炎”,给予抗炎、激素等治疗无效转 我院。查体T38.2℃,意识清楚,颈部轻度抵抗,克尼格征、布鲁辛斯基征可疑。头颅CT扫 描正常,血常规WBC10.2×109/L,N 0.76,L 0.19,E 0.05,Hb 138g/L,X胸 片 无异常,肝肾功能正常,心电图正常,脑脊液压力为2.16kPa(220mmH2O),蛋白0.60g/L, 糖3.2 mmol/L,氯化物120mmol/L,白细胞数0.016×109/L,N 0.55,L 0.45,脑脊液 墨汁 染色涂片发现大量新型隐球菌生长。给予两性要素B静脉滴注及鞘内注射,口服5-氟胞嘧啶 等治疗。住院96d,症状消失,脑脊液隐球菌转阴出院。随访1年无复发。
, 百拇医药
    例2 男50岁。因反复发热、头痛呕吐于1994年12月15日入院。2年前无明显诱因不规则发热 ,体温高达39℃,发热时伴头痛呕吐就诊当地医院未确诊。查体:T36℃,P132次/min,R74 次/min,Bp 22/13kPa,意识不清、被动体位,双侧瞳孔等大,光反应迟钝,眼底为双侧视 乳 头水肿,颈项强直,心肺无异常,肝脾未触及。双下肢肌张力增强,右下肢硬瘫, 克尼格征 、布鲁辛斯基征及右侧巴彬斯基征均阳性。血常规:WBC 11.4×109/L,N 0.74,L 0. 22,m 0.04,Hb 102g/L,脑脊液压力4.31kPa(440mmH2O)。白细胞0.60×109/L,N 0.25,L 0.75,蛋白1.26g/L,糖28mmol/L,氯化物106mmol/L,结核菌PCR阴性,墨汁染色涂 片找 到隐球菌,头颅CT示梗阻性脑积水,脑白质水肿,确诊为隐球菌性脑膜炎,住院1周死亡。

    例3 女,34岁。因反复咳嗽、发热、头痛1年,频繁呕吐1周于1998年1月26日入院。体检、 T39℃、消瘦、意识清楚,全身浅表淋巴结不肿大,眼底视乳头水肿,颈部抵抗,右中下肺 呼吸音减弱,未闻干湿罗音,心脏无异常,肝脾未触及,克尼格征、布鲁辛斯基征阳性,血 常规:WBC 11.6×109/L,N 0.82,L0.18,Hb 108g/L,血沉26mm/h,肝肾功能 正常 ,胸片提示:右中下肺片状密度增高阴影,脑脊液压力31.4kPa(320mmH2O),WBC1.00× 10 9/L,N0.18,L0.82,蛋白0.92g/L,糖5.2mmol/L,氯化物142mmol/L,结核菌(- ),墨 汁染色涂片阴性,脑脊液培养隐球菌生长。给予两性霉素B静脉滴注及口服5-氟胞嘧啶等治 疗。住院82d,症状消失,脑脊液隐球菌转阴出院。随访半年无复发。
, 百拇医药
    2 讨论

    隐球菌性脑膜炎是由新型隐球菌感染所引起的亚急性或慢性脑膜炎。近年来发病率有增高的 趋势,接受 广谱抗生素、激素、免疫抑制剂治疗者尤易发生[1]。由于早期临床表现不典型, 因 此在未找到病原体以前很难确诊。本文3例经脑脊液涂片墨汁染色或培养找到隐球菌方确诊 为隐球菌性脑膜炎。笔者认为对以头痛为首发症状,伴有中枢神经系统临床表现以及眼科并 发症应考虑该病的可能。特别是发现视乳头水肿应高度警惕,约50%以上的病例有明显的 视乳头水肿,可 伴出血及渗出[2]。这一点,本文3例也得到了证实。因此笔者认为脑脊液除常规 染色检查外,应强调重复多次墨汁染色涂片找隐球菌,阴性者进行隐球菌培养。眼底检查也 应列为常规检查。隐球菌性脑膜炎的预后取决于病情的程度以及治疗的早晚。若能早期诊断 ,联合应用 两性霉素B及5-氟胞嘧啶治疗,椎管内注射两性霉素B,可望取得较好的疗效[3] 。本文例2误诊时间长达2年,治疗为时已晚,教训深刻。

    参考文献

    1,郑兴民.新型隐球菌性脑膜炎8例误诊分析.临床误诊误治杂志,1998;11(4):23 4

    2,史玉泉主编.实用神经病学.第2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415

    3,凡 克,王志芹.隐球菌脑膜炎诊治的经验教训.临床误诊误治杂志,1990;3(1) :12

    1999-10-12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