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护理学杂志
编号:10293132
开胸术后无胸带包扎可行性观察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王磊 杨洪菊

    单位:山东省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胸外科, 泰安 27100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1012

    开胸术后多采用胸带包扎,以防止伤口裂开和降低深呼吸、咳嗽时的伤口张力,从而减轻疼痛。但存在诸多不利因素,如呼气状态包扎胸带限制了胸腔的扩张,使肺潮气量减少,咳嗽、咳痰受限;吸气状态包扎,则呼气时胸带极易脱落,起不到减轻伤口张力的作用。我科1995年4月至1998年4月,对135例开胸术后病人取消胸带包扎,临床效果满意。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15例中男241例,女74例,年龄21~82岁,平均54岁。食管癌手术180例,闭合性肺挫裂伤及血胸开胸修补术58例,肺癌手术65例,心脏手术12例。术前均无明显冠心病、呼吸道感染等疾病。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将315例随机分为两组,常规组180例术后采用胸带包扎;观察组135例取消胸带包扎。护理措施相同。两组病种、年龄、性别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开胸术后清理呼吸道效果评定标准:优,能自行有效咳嗽、咳痰,呼吸道通畅,无呼吸形态改变,血气分析正常。良,需用力咳嗽或拍打背部才能排出呼吸道分泌物。无效,排痰极为困难,伴有呼吸浅快,紫绀,心率加快,肺部感染,肺不张或血气分析异常。

    2 护理

    ①进行有效咳嗽护理,减轻伤口张力。开胸术后影响清理呼吸道效果的原因有:伤口疼痛,惧怕咳嗽;呼吸道分泌物增多;应用镇静剂或麻醉药物,咳嗽反射减弱;体质虚弱、疲劳、无力咳嗽等。其中,伤口疼痛是很重要的原因。减轻伤口疼痛的关键是让病人从心理上战胜对疼痛的恐惧感,术前向病人及家属解释术后咳嗽、咳痰的必要性,让病人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进行深呼吸和腹式呼吸训练,以利于术后进行有效地咳嗽、咳痰。术后鼓励并指导病人进行有效咳嗽、咳痰,咳痰时用双手按压手术伤口,以降低局部的张力,既可减轻疼痛,又不妨碍胸廓的扩张,有利于痰液咳出。对伤口疼痛较为剧烈的病例,可以使用适量止痛剂。②协助病人翻身、拍背,行深呼吸咳痰。拍背时避开伤口处,自上而下,以脊柱为中心,由里向外,轻重适宜,根据解剖部位施行变换体位,以利痰液引流,防止气管内痰液积聚和附着,每日>5次。③雾化吸入,用生理盐水30 ml加α-糜蛋白酶4 000 U、地塞米松5 mg、庆大霉素8万U,2次/d,以稀释痰液、抗感染。④协助取舒适仰卧位或健侧卧位,以利病侧胸廓扩张或肺复张。⑤必要时行鼻导管吸痰或气管切开吸痰。
, 百拇医药
    3 效果

    两组清理呼吸道效果见表1。

    表1 两组清理呼吸道效果比较 (例) 组别

    例数

    优

    良

    无效

    优良率(%)

    常规组

    观察组

    180

    135

    126
, 百拇医药
    94

    40

    28

    14

    13

    92.22

    90.37

    两组清理呼吸道优良率经χ2检验,P>0.05,差异无显著性。观察组无1例发生伤口裂开。

    4 体会

    通过对315例病人的对比观察,发现有无胸带包扎对保持呼吸道通畅,预防肺部并发症无明显影响;未采用胸带包扎宜于胸部汗液蒸发、散热,病人感觉胸部舒适,而且克服了胸带包扎所致的诸多缺点。但是伤口疼痛相对较对照组敏感,我们加强对伤口疼痛的护理,如心理护理,按压伤口,应用止痛剂等措施,减轻了病人疼痛。 (2000-04-10收稿 2000-06-08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