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外科学 > 创伤外科杂志
编号:10293133
弹力加压包扎技术在手外伤病人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王盛伟 王爱民 张健 郭庆山

    单位:王盛伟 张健(长寿县人民医院外三科,重庆 401220);王爱民 郭庆山(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手足、显微外科中心,重庆 400042)

    关键词:手外伤;包扎

    创伤外科杂志000424 摘要:介绍弹力加压包扎技术在手外伤病人中的应用。对32例手外伤病人常规驱血后,在气囊止血带下手术,术毕放松止血带之前应用弹力加压包扎技术。与常规包扎的另外32例手外伤病例相比,此法可减轻患肢肿胀程度,明显减轻伤口疼痛。

    中图分类号: R658.20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9-4237(2000)04-0242-02

    The application of bulky dressing to hand injuries
, 百拇医药
    开放性手外伤,因创伤及炎症的影响,手术后易出现患部肿胀,影响伤口愈合及手功能的恢复,采用弹力加压包扎技术可减轻患部肿胀,从而减轻组织损伤,增强抗感染能力,缩短病程,减少住院日,提高手功能恢复率[1]。笔者自1995年5月~1998年7月,采用随机分组法,对32例开放性手外伤术后病人采用弹力加压包扎方法治疗,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 一般资料

    本组64例,男38例,女26例;年龄13~66岁,平均31.5岁。受伤原因:切割伤20例(其中刀伤14例,玻璃割伤6例);电锯伤8例;绞榨伤14例;碾压伤16例;爆炸伤6例。所有病人均于伤后1~6小时内入院,并及时行清创、骨折内固定或肌腱缝合等手术,手术后采用弹力加压包扎技术或常规方法包扎(每组各32例)。

    2 判断标准
, 百拇医药
    术前与术后一周内每天晚上22:00由护士按标准,对患者的疼痛感觉进行判断。术前、及术后第5天、第7天和第9天对肿胀程度进行测定。疼痛判断标准本组按轻、中、重度划分。轻度:虽有痛感但可忍受,能正常入睡;中度:疼痛明显,不能忍受,影响睡眠,须用止痛药物;重度:疼痛剧烈,不能入睡,服用止痛药无效。肿胀程度判断标准本组也分为轻、中、重度3种,轻度肿胀:患指(肢)受伤处周径比健侧同一部位粗0~10%;中度肿胀:患指(肢)受伤处周径比健侧同一部位粗11%~30%;重度肿胀:患指(肢)受伤处周径比健侧同一部位粗30%以上。

    3 弹力包扎技术

    常规驱血后在气囊止血带下手术,术毕放松止血带之前进行弹力加压包扎。具体方法:先将网眼油纱布置创面,在其上方填塞无菌碎纱布、棉花,指尖部露出,以便观察循环;拇、食指间填塞大量的碎纱布、棉花,保持拇指对掌位;手掌凹陷处填塞足够的棉花和碎砂布,用棉垫从手指包裹至肘关节处;先用绷带适度包扎固定,再由远端向近端适当逐渐加压缠绕弹性绷带,在固定手体位的同时进行均匀的加压、包扎。放松止血带观察手指末梢血循环15~20分钟,以确保无血运回流障碍。包扎后按照需要也可用石膏外固定,术后将手置于胸前固定,密切观察手指末梢血循环,随时调整包扎松紧度。具体指标:当手指末梢发白、发凉或指甲血管充盈时间明显延长,表明压迫太紧,造成动脉和静脉回流障碍;而当手指末梢发紫或发黑,发凉或指甲血管充盈时间延长,表明压迫较紧,造成静脉回流障碍。术后第5天拆除弹力加压包扎后采用常规方法包扎。
, 百拇医药
    表1 疼痛感觉判断结果

    时间

    术前

    术日

    术后1天

    2天

    3天

    4天

    5天

    6天

    7天

    轻度

    常规包扎组
, http://www.100md.com
    2

    2

    5

    18

    25

    26

    29

    31

    32

    弹力包扎组

    3

    3

    12

    22
, 百拇医药
    28

    31

    32

    32

    32

    中度

    常规包扎组

    9

    11

    15

    8

    6

    6

    3
, 百拇医药
    1

    0

    弹力包扎组

    7

    12

    16

    8

    4

    1

    0

    0

    0

    重度

    常规包扎组
, 百拇医药
    21

    19

    12

    6

    1

    0

    0

    0

    0

    弹力包扎组

    22

    17

    4

    2
, 百拇医药
    0

    0

    0

    0

    0

    4 结 果

    本组64例病人均康复出院,伤口感染8例,其中弹力加压包扎组3例,常规方法包扎组5例,经植皮及换药后愈合出院。术前、术后两组疼痛比较见表1;术前、术后两组肿胀程度比较见表2。本组病人在治疗中曾有3例发生静脉回流障碍,其中弹力加压包扎组2例,常规方法包扎组1例,经及时发现并稍减压处理后未出现不良结果。本组病例均未发生动脉回流障碍。

    表2 肿胀程度判断结果

    时间
, 百拇医药
    术前

    术后5天

    术后7天

    术后9天

    轻度

    常规包扎组

    16

    13

    24

    30

    弹力包扎组

    15

    17
, 百拇医药
    31

    32

    中度

    常规包扎组

    16

    11

    6

    2

    弹力包扎组

    15

    15

    1

    0

    重度
, http://www.100md.com
    常规包扎组

    0

    8

    2

    0

    弹力包扎组

    2

    0

    0

    0

    讨 论

    正常情况下组织间液和血浆之间不断通过毛细血管壁进行液体交换,使组织液的生成和回流保持动态平衡。这种平衡主要受制于血管内外的流体静压、胶体渗透压以及淋巴回流等几个因素的相互作用。创伤、感染等所致的炎性水肿,主要是由于微血管壁通透性增高所致。组织损伤时释放的组胺,以及血管活性肽和pH降低等,都能增高血管壁通透性,致使大量蛋白质渗出至组织间隙中。其结果是一方面使血管内胶体渗透压降低,另一方面则使组织间液的胶体渗透压升高,导致较多的液体从血管内弥散至组织间,当淋巴回流不足以清除这些液体时,就会出现水肿。过量液体在局部积聚,可引起组织器官的机能活动障碍。重度水肿,还可压迫血管造成微循环障碍,进一步影响组织细胞的营养,降低组织抵抗力,增加伤口感染率,导致伤口不愈合等并发症。
, http://www.100md.com
    弹力加压包扎法因其直接的物理压迫,增加组织间液压力,使从血管内弥散到组织间的液体减少,因此水肿减少,伤口疼痛也可减轻。弹力包扎还可防止形成皮下血肿造成的瘢痕增生,组织粘连。

    气囊止血带放气之前进行弹力加压包扎可减少渗血,防止皮下血肿形成,创面置油纱布,避免与创面粘着。指间填塞纱布要考虑适合手的大小,填塞过多反而影响手指血液循环。压迫包扎时注意加压均匀一致,中间压迫过重反而会加重远端肿胀,其原则是用弹性绷带从远端向近端缠绕,采用远端稍紧,近端松的包扎方法。原则上要求有较丰富临床经验的术者完成,因为术者最了解肿胀、血肿可能发生的部位。尽管本组未发生因包扎产生的并发症,但是治疗中也曾有3例发生静脉回流障碍,因此手术后仍要强调密切观察手指末梢血循环,随时调整包扎的松紧度。包扎太松则弹力加压包扎法失去作用,而包扎太紧则易造成手的缺血挛缩。初学者一定要认真负责,细心体会,以免发生灾难性后果。无特殊情况术后5天方可拆除包扎。

    经临床初步应用,笔者发现弹力加压包扎与常规的包扎方法相比,可减轻患肢肿胀程度,明显减轻伤口疼痛。如正确应用,则是一用于开放性手外伤术后处置的较好方法。

    参考文献:

    [1] 李炳万,刘云江,赵世伟,等.实用手外科学[M].吉林:吉林人民出版社,1990.32-33.

    [2] 李庆泰,张友乐,尹大庆,等.手外科检查[M].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24-27.

    收稿日期: 2000-01-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