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广东医学院学报
编号:10293135
乳腺癌根治术切口、皮瓣及包扎的改良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陈建新

    单位:陈建新(广东省湛江市霞湖医院外科,湛江 524006)

    关键词:乳腺癌根治术;切口;皮瓣;包扎

    广东医学院学报000265 文章编号:1005-4057(2000)02-0211-01

    乳腺癌根治术后近期内皮瓣坏死的发生率较高(22.3%~71%) [1],直接影响切口愈合的时间,拖延术后辅助治疗的进行,增加病人的经济及精 神负担。 为减少皮瓣的坏死,降低癌的残留机率,我科自1992年以来,对27例Ⅰ~Ⅱ 期腺癌根治术的切口、皮瓣及包扎作了改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 百拇医药
    本组27例均为女性,年龄27~61岁,平均年龄43岁。Ⅰ期19例,Ⅱ期8 例。乳癌位于左侧17例,右侧10例。肿瘤直径小于4 cm,与胸大肌无浸润。 术前肿块经针吸或切取活检而确诊。

    1.2 切口设计

    横切口内侧起于胸骨内缘第三肋间,外侧止于腋前线腋下3 cm。切口边缘距肿 瘤4 cm,并于切口周围保留0.5 cm厚的脂肪层皮瓣沿胸大肌外缘向上下 游离,使胸大肌外缘完全暴露,上达锁骨下,下达肋弓水平,内达胸骨边缘,外达 背阔肌水平。术后应用螺旋返折方法包扎固定。

    1.3 治疗结果

    术后标本均经病理检查,切缘皮肤及脂肪层无发现癌细胞。9例因皮肤缺损大,采 用游离皮片植皮。本组病例术后无创面积液及皮瓣坏死。患者均于术后14 d内 痊愈出院。追踪观察术后复发率1 a内为1例,3 a内为5例,5 a内为7 例。
, 百拇医药
    2 讨论

    采用横切口行乳腺癌根治术,操作方便,视野清晰,腋窝淋巴结显露佳,易彻底清扫。 从美容学的角度看,切口仅15~20 cm,1/3位于腋下,被肢体掩盖,2/ 3被乳腺假体遮盖,疤痕不易显露,优于纵斜切口。乳腺癌术后皮瓣坏死最重要的 原因是皮瓣张力过大致皮缘供血不良所致。横切口在愈合时,纵向张力最大的部份 得到缓冲,张力减少,有利于皮瓣的血液供应,可降低皮瓣的坏死率。

    有关保留切口皮瓣的厚薄问题仍有争议。有学者认为,为防止癌细胞的残留,要求 切除全部脂肪层而单纯地保留皮瓣。从病理学的观点看,手术虽可清除所有的皮下 组织,但不能清除真皮内的淋巴管网及毛细血管网。如该处有癌细胞的残留,同样 可导致局部复发及对侧乳房的转移。在临床上有报道乳癌早期已有隐匿性转移灶的 存在,所以,不要过份强调彻底清除皮下脂肪。本组27例均于切口周围保留0. 5cm厚的脂肪层,这样可保存皮下的毛细血管网,有利于切口愈合,防止皮瓣坏 死。
, http://www.100md.com
    术后胸壁加压包扎是常用的皮瓣处理方法。传统的包扎方法是采用环形包扎法。常 因病人活动患肢、咳嗽、呼吸导致皮瓣在未愈合前敷料松动而引起创面渗血及渗液。 在解剖学上,人体的胸廊稍呈倒三角型,在合并有上述因素下绷带更易滑动。我们 采用内层用环形包扎固定,外层于胸前用螺旋返折的方法进行包扎,使绷带,敷料 紧贴胸壁,不易滑脱,能有效防止皮瓣坏死。

    作者简介:陈建新,男,1951年12月出生,外科主任,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王娟,姚有为,刘志满,等.乳癌根治术应用三角型皮片移植创面1 65例报告.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7,17(1):43

    收稿日期:2000-01-20;修订日期:2000-03-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