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内科学 > 心脏杂志
编号:10293147
室上性心动过速发作前后的心率变异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陈敏 吴林根

    单位:陈敏(上海利群医院物理诊断科,上海 200060);吴林根(上海利群医院物理诊断科,上海 200060)

    关键词:心律失常;心动过速,室上性;变异性;心率;频域分析

    心脏杂志000327中图分类号:R541.7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3271(2000)03-0231-01

    心率变异性(HRV)作为反映自主神经对心脏血管活动调节的指标,用于心律失常,猝死及各种心脏病死亡的评估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作者观察和分析室上性心动过速(SVT)发作前后的HRV。以期了解自主神经功能在SVT发生、终止中的作用。

    1 对象和方法
, 百拇医药
    1.1 对象 门诊和住院患者共44(男31,女13)例,年龄48~92岁,平均72±12岁。动态心电图(DCG)记录连续3次以上(包括3次)室上性早搏,频率>100次/min者,确认为SVT发作。冠心病15例,原发性高血压8例,脑梗死7例,糖尿病3例,脑溢血2例,其它与原因不明9例。

    1.2 方法 ①全部患者在作DCG检查前均停用β阻滞剂和抗胆碱能药物,DCG用美国Space Laps,FT3000系统版本VO3.10.05,选择CM1,CM5导联磁带记录24 h心电信息。以人机对话方式分析心电信号,分析观察24 h内SVT发作次数及每次发作时的频率及持续时间;对每例患者分析SVT持续时间最长、频率最快的1次SVT发作前后5,30 min的HRV。②观察指标:低频(LF)、高频(HF)和LF/HF。

    1.3 统计学分析 数据以±s表示,比较采用t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SVT发作前5 min LF和LF/HF升高,发作后30 min HF升高(表1)。

    表1 室上性心动过速(SVT)发作前后各指标的比较(±s,n=44) 时间

    LF(ms/Hz)

    HF(ms/Hz)

    LF/HF

    5 min

    30 min

    5 min

    30 min
, 百拇医药
    5 min

    30 min

    SVT前

    455±482

    387±685

    142±272

    135±259

    3.1±1.8

    2.9±1.4

    SVT后

    423±69b

    409±159
, 百拇医药
    148±285

    152±200b

    2.9±1.2b

    2.7±1.6

    同发作前同时段比较,bP<0.01。

    3 讨论

    心率变异性已逐步成为一项评估心脏自主神经功能的定量性检查,有学者认为短程时域指标准确性较差,而频域分析一般采用短程测量能更好地反映迷走神经和交感神经各自的活动及其平衡状态。

    作者发现:SVT发作前LF,LF/HF逐步增加。发作后降低,而HF发作前增加,发作后又增加,提示发作前交感兴奋性逐渐增加。发作后交感兴奋性逐渐降低,而迷走神经兴奋性逐渐增加。作者还发现SVT发作前后5 min LF有显著性差异(P<0.01),而HF发作前稍有增加,但无统计学差异。说明SVT发作前后主要是交感兴奋性改变,而SVT发作前后30 min HF增加,说明迷走神经张力逐步增加对终止SVT也起一定作用,由此可见交感神经兴奋性逐渐增加导致SVT发生,而持续迷走兴奋性增加又导致SVT发作的终止。这与临床上用兴奋迷走神经的方法来终止SVT是一致的。
, 百拇医药
    本组44例次SVT发作,其中28例次发生于08∶00~22∶00也支持SVT发作与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加有关。

    参考文献:

    [1] Huikuri HV,Valkama JO,Airaksine KEJ,et al. Frequeney domain measures of heart rate variability before the onset of nonsustained and sustained ventricular tachycardia in patients with coronary artery disease[J]. Circulation,1993,87,1220.

    [2] 屈建石. 全国心率变异性、倾斜试验及QT离散度专题学术研讨会纪要[J].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8,26(4):246.

    (收稿 1999-03-19 修回 1999-11-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