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宁夏医学杂志
编号:10293151
射频消融术治疗室上性心动过速的术中配合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刘陆英 袁方 李景芳

    单位:刘陆英(山东临沂市人民医院,山东 临沂 276003);袁方(山东临沂市人民医院,山东 临沂 276003);李景芳(山东临沂市人民医院,山东 临沂 276003)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000239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2-0122-01

    射频(RF)消融治疗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PSVT)是利用射频能量将附加旁路切断的一种根治性治疗手段,具有不开胸、痛苦小、安全性高等优点。由于该项治疗为有创性,如处理不当,可出现严重并发症,甚至威胁生命。因此,加强PSVT的术中配合及护理至关重要。我院自1994年12月~1998年12月为88例患者施行了RF消融治疗,取得了满意的临床治疗效果,现将护理经验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中,男,50例,女38例;年龄最小13岁,最大64岁,平均37.5岁。其中房室旁路所致室上速65例,房室结双径路所致室上速23例。65例预激综合征患者存在66条房室旁路(1例双旁路),其中左侧旁路39条,右侧旁路27条。除1例有轻度肺动脉瓣狭窄外,其他患者未发现器质性心脏病证据。结果,83例获得成功,成功率94.3%;复发5例,经二次消融均获成功。

    2 术前准备

    2.1 病人准备

    2.1.1 心理护理:患者接受治疗前,往往存在陌生、恐惧、紧张的心理。护理人员应根据病人反应出的不同情绪和生理特点,结合年龄、性别、职业、文化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说明手术的意义,介绍手术简单步骤和必要性,取得配合。避免因精神紧张、交感神经兴奋使血管痉挛,直接影响介入治疗。
, 百拇医药
    2.1.2 一般准备:严格掌握适应症,协助医生做好术前的各项检查。查全血、尿、大便常规、肝肾功能、凝血酶元时间(PT)、超声心动图、X线胸片,没有记录PSVT发作心电图的病人,做食道电生理检查。术前停用抗心律失常药物5个半衰期以上。参加术前讨论,全面了解病人情况。双侧腹股沟及双侧锁骨上下区域皮肤备皮,认真检查足背动脉搏动情况并做标记“-”(龙胆紫药水)。做青霉素皮试,术前12小时禁食水,术前晚安定10mg肌肉注射或口服安定5mg。入导管室前排尿一次,向病人及家属交待有关事宜。

    2.2 器械及物品准备:器械准备,穿刺针、穿刺套管、扩张管、标测电极、消融电极及其他常规手术器械消毒备用。物品准备,多导生理记录仪,心脏程序刺激仪,射频仪,临时起搏器,充好电的除颤器、氧气、吸引器、无菌敷料包等。使之处于备用状态,并备好心血管常用急救药品。

    3 术中配合

    事先将导管室调至适宜的温度,协助病人平卧在“C”型臂诊断床上,联接心电监护、血压监测和多导生理记录仪,将金属板置于左侧肩胛下区,并在左下肢建立可靠静脉通道,以备手术用药和抢救用。铺无菌台,给予充分的生理盐水冲洗导管内外腔。配制25mg/500ml肝素盐水于台上,用于冲洗动静脉扩张管。左侧旁道消融时,从动脉鞘管推肝素30mg,全身肝素化(防止导管内血液栓塞)。严密监护,预防并发症,注意心率、心律、呼吸及血压的变化。在电极导管插入过程中,如有心律失常发生,应及时提醒术者,大部分调整导管位置后消失,极少数需用药物治疗。主要是由于导管对心脏内膜的机械刺激所致。手术在局麻下进行,病人处在清醒状态下,术中除密切配合医生操作外,应经常询问病人反应。特别是在放电过程中,预防Ⅲ度房室传导阻滞(AVB)是消融的首要问题。一旦病人有面色苍白、头晕、出冷汗、血压下降,应立即停止操作,分析原因,及时处理。本组1例房室结双径路所致室上速的病人,在放电过程中,出现了Ⅲ度AVB,即刻给临时心脏起搏,3分钟后恢复正常。详细记录手术进展情况。手术完毕,局部指压止血15~20分钟,加压包扎后,放沙袋,确认无出血,平车送病房。
, 百拇医药
    4 术后护理

    术后可常规心电监测24小时(我院后期约50例中病情稳定可不用心电监测),密切观察心率心律的变化。如有偶发早搏可不予处理,有房室传导阻滞心率缓慢时,应立即描记心电图,每日复查一次。多数AVB多为一过性,应用药物治疗后很快恢复正常。本组有2例双径路术后发生Ⅰ度AVB,1例发生Ⅱ度Ⅱ型ABV经治疗后3~4天恢复正常。穿刺部位的护理。PSVT的类型不同,所采用的径路不同,右侧房室旁路和房室结双径路、采用股静脉和锁骨下静脉径路,术后穿刺部位放1000克沙袋压迫6小时。左侧旁路采用股动脉径路,动脉压力高需加压包扎后,放2000克沙袋压迫10~12小时,无论静脉和动脉在沙袋压迫期间,术侧肢体制动,定时观察足背动脉搏动情况,肢体颜色、温度,发现异常及时通知医生处理。穿刺部位如有渗血,应立即更换沙布重新指压穿刺点15~20分钟止血后加压包扎,重新沙袋压迫止血,卧床期间生活护理由护理人员协助完成。一切正常后,需经24小时才可下床活动。少数患者术后出现胸痛、心前区不适,可能与手术过程中对心脏和心脏神经的急性损伤有关,需严密监护,必要时拍X线胸片分析原因。在无特殊情况下,可对症处理,适当给予镇静止痛药物。本组发生气胸1例,经严密观察,1周后自行吸收。3例肩胛下疼痛,心电监护无异常,对症处理后消失。2例术侧上肢及胸部皮肤触有麻木感,未做处理,1~2月后消失。预防感染,常规用抗菌素3天,青霉素、庆大霉素静脉点滴,注意体温变化。

    综上,充分的术前准备,严密的术中观察及术后护理,是减少并发症提高手术成功率的重要因素。本组由于医护密切配合及时观察处理,未发生动、静脉栓塞,心肌穿孔,大出血,心包填塞等严重并发症。

    责编:杨自革

    (收稿:1999-04-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