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黑龙江医药科学
编号:10293161
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并急性下壁心肌梗塞1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唐玉龙 黎辉 温尚煜 李秋波 王丽娜 孙志奇 唐玉凤

    单位:唐玉龙 黎辉 温尚煜 李秋波 王丽娜 孙志奇(大庆油田总医院心内科 163001);唐玉凤(绥阳林业局职工医院心电室 157212)

    关键词:心动过速;心肌梗塞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6128 患者,女,75岁,因间断心悸60年,加重3d于2000-03-07入院。自60年前始间断心悸,多在惊吓后发作,自扪脉搏快,数值不详,休息可缓解,未系统诊治。入院前3d,病人觉心悸加重,伴胸闷、气短,曾在当地医院就诊,查心电图,诊断为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PSVT),心率180次/分,静推异搏定10mg后症状缓解。既往无高血压病、糖尿病及高脂血症。体检:Bp 16.0/10.7kPa,查体无阳性体征。入院当天,病人突感心悸、伴胸闷、气短、大汗淋漓、恶心、呕吐,吐出物为胃内容物。示波下为室上性心动过速(SVT),200次/分,ST段压低较外院心电图加深,静推异搏定10mg后无效。随即病人晕厥,血压测不清,急查心电图示窦性心动过缓,30次/分,Ⅱ、Ⅲ、avF导联ST段抬高呈弓背向上型,考虑为急性下壁心肌梗塞。急予静脉溶栓(尿激酶150万u)、抗凝(肝素维持静滴)、升压(多巴胺)及抗心律失常(阿托品1mg静注,异丙基肾上腺素1mg维持静滴)等药物治疗,病人意识恢复,血压渐渐升至14.7/9.33kPa,心电图抬高的ST段回降。但仍心悸、胸闷、气短,示波下为室上性心动过速(SVT),200次/分,需维持静滴心律平才能保持窦性心律。入院后第3天,在心导管室行射频消融术及冠状动脉造影:病人平卧位,1%利多卡因局麻下置入希氏束、右心室及冠状窦电极,用心房300mg刺激时出现PSVT,用心房程序刺激时未诱发PSVT,但有跳跃现象,考虑为房室性结折返性心动过速(AVNRT)。故放大头导管致希氏束下,记录到小A大V、无H波时用25W放电消融,出现交界性早搏,放电至180秒无交界性早搏出现。观察20min后,重复心房程序刺激及快速刺激均未诱发(SVT),结束射频消融术。行冠脉造影,结果如下:左前降支(LAD)8段中80%狭窄,回旋支(LCX)13段初100%狭窄,右冠脉(RCA)2段中100%狭窄,有LCX至RCA的侧支循环。术毕,病人安返病房。术后病人心悸、胸闷、气短等症状改善,心率70~100次/分。院外口服药的治疗,择期冠脉搭桥。

    讨论 病人为隐匿型冠心病,冠状动脉病变是长期慢性形成的,在心动过速发作时,使冠脉血供急剧减少或中断,致急性心肌梗塞。AVNRT发作呈突然开始与终止,持续时间长短不一,症状包括:心悸、焦虑不安、晕眩、晕厥、心绞痛,甚至发生心力衰竭、心肌梗塞及休克。症状轻重取决于发作时心室率加速的程度以及持续时间的长短,亦与原有病变的严重程度有关。近年来,导管消融技术日趋成熟,具有安全、迅速、有效且能治愈PSVT的优点,可优先考虑应用。

    (2000-06-02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