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黑龙江医药科学
编号:10293175
多发性硬化误诊为病毒性脑炎1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刘洪林 张玉书 崔永福

    单位:刘洪林(桦川县人民医院);张玉书(香兰农场监狱医院);崔永福(桦南林业局医院)

    关键词:多发性硬化;病毒性脑炎;误诊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3138 患者,男,19岁,3个月前出现发热、头痛、肢体无力、走路不稳等症状,3d后突然出现抽搐,持续约30s缓解,无一过性意识障碍,无大小便失禁,无舌体咬伤,在当地医院以“病毒性脑炎”治疗,两周后好转出院。1个月前,病人又逐渐出现复视、共济失调及精神症状,表现为欣快感,且记忆力和智能出现障碍,在当地医院以“病毒性脑炎后遗症”治疗,症状无明显缓解,故转来我院。查体:神清语明,有欣快感,记忆力下降,智能减退,双眼水平复视,左手指鼻试验阳性,左腿跟膝胫试验阳性,昂伯征阳性。辅助检查:血象白细胞8.0×109/L,脑电图示广泛轻度异常,腰穿压力160mmH2O,Panda(±),头部CT示侧脑室旁白质、脑干及小脑左半球多个低密度灶。诊断:多发性硬化,给予甲基强的松龙1.0g,每日1次静点,5d后改口服泼尼松,逐渐减量,3周后好转出院。

    讨论 多发性硬化是以中枢神经系统白质脱髓鞘性病变为特点的自身免疫疾病,它的发病与病毒感染、免疫反应异常、遗传、环境等多方面因素有关。本病可累及大脑半球、视神经、脑干、小脑和脊髓,以白质为主,由此可见,多发性硬化临床表现的多样性和反复发作缓解等特征。本病易与播散性红斑狼疮、结节性动脉周围炎,进行性多灶性白质脑病、多灶性缺血性脑血管病相混淆,故在诊断时应结合对本病的诊断具有相当重要的价值,尤其是MRI,阳性率可达95%以上。另外通过测定和计算IgG指数,即CSF-IgG/血浆-IgG与CSF-ALb(白蛋白)/血浆-Alb之比,可发现约70%以上的多发性硬化患者这一指数增高。而本病例患者是以发热、头痛、抽搐起病,且脑电图异常,易误导临床医生向脑炎、脑囊虫病等可引起抽搐的疾病方向思考,这就要求我们精心细致的检查、严密观察疾病的进展,以求正确诊断。通过本病例有以下经验教训:①对疾病的发生发展观察不细;②不善于应用相关辅助检查提高诊断水平;③对于基层医院的医生来说,对少见疾病的认识及掌握不够;④基层医院检验设备落后。

    (1999-11-21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