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淮海医药
编号:10293177
学习困难儿童感觉统合训练中的言语应用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杨晋蜀 何春玲 吴杰 张旭光 尹淮强

    单位:安徽省蚌埠市第一人民医院233000

    关键词:感觉统合训练;儿童

    淮海医药000152

    【中国图书分类号】 R 179

    学习困难(Learning difficult.L.D)是指智力基本正常的学龄期儿童学业成绩明显落后的一类综合征[1]。一般是指有适当学习机会的学龄期儿童,由于生理、心理、环境和素质等诸多因素引起的问题,致使学习技能的获得或发展出现障碍,表现为达不到国家规定的教学大纲要求。狭义的学习困难儿童指无智力缺陷,智商(IQ)在70分以上(情感智力对人生成功与否的作用远远大于智力水平)。

    1 临床资料
, http://www.100md.com
    1.1 一般资料 1998年9月~1999年5月,符合感觉统合失调训练的儿童58名,其中男34名,女24名,年龄5~12岁。

    1.2 临床表现 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易受干扰,做作业拖拉,丢三拉四,错别字多,易漏标点符号,阅读障碍,漏字、前后颠倒、跳行;口头语言向书面语言过度障碍;计算障碍,对应用题及数概念理解能力差;说话、作文缺乏条理性,语言简单,内容单调、贫乏;运动运作协调性差;胆小、畏缩、社交能力差,在家胆大出门胆小。

    1.3 训练方法 感觉统合功能训练是通过特殊研制的器材,以游戏的形式对孩子进行一系列的行为和脑力活动强化训练的方法。在训练前由心理医生进行韦氏智力水平测试和感觉统合失调程度评定,根据个人制定不同的课程,每疗程20次,每周2~3次,时间为60~90 min,在体能训练结束后,进行特殊训练,包括语言、数学、记忆、图形识别和空间知觉等脑力活动,目的是使孩子的左右脑协调起来。
, http://www.100md.com
    1.4 结果 56名儿童通过临床综合评估总有效率为:运动协调89.3%,情绪稳定82%,做事效率提高85.7%,注意力改善87.2%,主动性增加41.1%,完成作业85.7%,学习成绩改善85%。

    2 讨论

    学习是一种综合能力。有些智力正常的孩子甚至有些聪明的孩子,在学校学习成绩不理想,最直接最重要的原因是学习能力发展不足,即学习能力没有发展到他的年龄应达到的水平,于是出现学习上不同程度的困难,而且影响到学业成绩,智力潜能不能完全被挖掘,早期生命质量得不到保证,而80%的学习困难与压力有关,解除那个压力,你就能解决那些困难[2]

    2.1 认真挑选训练教员,因为与孩子交谈是一门艺术,它具有独特的意义和规律。教员应尽力理解孩子,做孩子的知心朋友,走进孩子的心灵消除其陌生感和恐惧感,针对不同的儿童制定相应的训练课程大纲。
, http://www.100md.com
    2.2 在训练室内向训练的孩子介绍训练器材及注意事项,使他们熟悉环境,并引导其向别的训练儿童学习,以增强训练时的信心。

    2.3 训练教员用正性语言鼓励孩子完成每一个训练动作,训练中一旦出现失误,训练教员便拍拍孩子的肩膀亲切的对他说:你不要着急,再努把力,你会成功的[3]

    2.4 训练教员与孩子交谈时,语调自然,吐字清晰,言简意赅,与孩子之间的语言应是双向的,要有交流,要尊重孩子的思想,倾听他们的愿望和要求,在平等、友好、尊重的语气中成为孩子的朋友,可谓“随风潜入液,润物细无声”。

    2.5 净化语言环境,训练教员、家长要尽量使用规范的语言称谓事物,尽量不用自造的专用名词或方言、土语、儿语训练教育孩子,以免影响孩子的言语发展。同时要在训练室内提供讲普通话,与学校的语言环境保持一致,使孩子有一块良好的语言土质条件[4],为语言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还要让训练中的孩子都要用语言表达自己思想的机会,人人平等,不管其言语能力是高、是低,语言词汇量是多、是少,都应一视同仁。
, http://www.100md.com
    2.6 办家长学习班,帮助家长了解儿童心理,为家长提供咨询服务,指导家长如何参与孩子的学习,当孩子学习上取得了进步,要及时予以鼓励。孩子学习退步,要及时帮助孩子分析原因,而不要一味斥责、打骂,当孩子意识到你正以友善的态度关注着他的学习时,他会迸发出对学习的极大热情,并对学习产生浓厚兴趣。

    2.7 训练教员与孩子家长经常交流,询问孩子在校的表现,在家的一切情况,训练前后的比较,通过谈话掌握孩子的变化,及时调整训练课程,并指导家长让孩子从学习过程中品尝到学习的乐趣,发现孩子的细微变化,及时给予表扬、鼓励,使其体验到成功的乐趣。

    参 考 文 献

    1,王晓慧,李凤祥,李秀珍,等,编著.儿童学习困难500问.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8:1.

    2,珍妮特.沃斯[美国],戈登*德莱顿[新西兰]著.学习的革命.上海:上海三联书店,1998:11~362.

    3,简.豪斯顿.教育可能的人类/学习的革命.上海:上海三联书店,1998:2~58.

    4,刘永芳,主编.关注成长—走近孩子的心灵.济南:山东人民出版社,1999:7~185.

    (收稿:1999-06-26 修回:1999-09-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