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3
编号:10293181
带感觉皮瓣修复足跟软组织缺损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王瑞良 刘锐 陈辉 厉建华

    单位:陈辉(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王瑞良 刘锐 厉建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24医院,黑龙江 佳木斯 154007)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485

    皮瓣移植术后的感觉缺失一直是为临床医师所关注。对影响足功能的足跟部软组织缺损的修复,皮瓣带有感觉尤为重要。感觉功能丧失后,局部失去保护功能,较易造成损伤,同时因神经营养调节机制的破坏,损伤难以愈合,也将影响运动功能恢复,造成肢体功能障碍,自1996年以来,我们对足跟部软组织缺损采用带感觉皮瓣修复,取得预期效果,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本组28例,其中男性16例,女性12例,年龄6~62岁,损伤原因以车祸致伤为主,其次为机器伤、烧伤、冻伤等。
, 百拇医药
    1.2修复方法带感觉皮瓣3种16例,其中足背皮瓣5例,跖底内侧皮瓣8例,足外侧皮瓣3例。用有可供端-端吻合的带神经皮瓣12例,其中游离皮瓣移植7例,(背阔肌皮瓣2例,足底内侧皮瓣2例,股外侧皮瓣3例)。以腓肠神经伴随的腓肠浅动脉供血的逆行的小腿后外侧筋膜皮瓣2例,携带隐神经的小腿内侧逆行岛状皮瓣1例,携带腓浅神经的小腿外侧逆行岛状皮瓣2例。带神经血管蒂远位皮瓣移值4例,隐动脉皮瓣2例,股后侧皮瓣2例,均采用神经端-端吻合。

    2结果

    随访6个月~2年,下肢负重步行功能恢复良好,一年时有18例皮瓣感觉恢复至S3级,5例至S2+,3例S2级。

    3讨论

    足跟部软组织缺损具有不同的修复方法[毛宾尧.足外科[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61:6~624]。由于足跟部为重要负重区域,带感觉皮瓣修复显得尤为重要,最低也要恢复保护性感觉功能,防止冷、热、摩擦等意外损伤。在修复方法上应遵循就近避远,就简避繁,感觉恢复好的原则。综合考虑足跟部软组织缺损类型、面积、足部及小腿软组织条件,肢端血运情况,患者年龄等因素。首先选择足部带神经血管蒂皮瓣修复,如跖底皮瓣,足外侧皮瓣,足背皮瓣,此类皮瓣修复后即可恢复感觉,效果最为理想。但当足部损伤重,范围较大时,应用受到限制,其次选择神经端-端吻合以皮神经伴行血管蒂的小腿逆行筋膜皮瓣转移修复或携带皮神经的小腿内侧递行岛状皮瓣,小腿外侧逆行岛状皮瓣修复,此种方法具有操作比较简单,安全、可靠的优点,受过显微外科训练者均可操作。神经再生后,足跟部感觉可恢复。再者选择神经端-端吻合的吻合血管皮瓣移植修复,此类皮瓣本身携带有感觉神经。且感觉神经与营养血管同出一处,切取方便,游离移植提供一根可供吻合的神经,术后感觉恢复好。但在选择此型皮瓣时应将供区的功能损失考虑在内,此种方法适用于小腿及足部受损较重,局部皮瓣不能很好地修复足跟部软组织缺损的情况。然后考虑用带神经血管蒂,神经端-端吻合远位皮瓣移植。当同侧足部,小腿无理想皮瓣可供利用时,隐动脉皮瓣交叉移植,股后侧皮瓣带蒂移植仍为安全,有效,可靠的修复方法,神经修复的效果也比较理想。

    皮瓣感觉恢复的关键是神经再支配,良好的神经再生是感觉恢复的基础,影响神经再生的因素也就是影响感觉的因素。神经再生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在皮瓣移植术中,皮瓣自身质量及受区条件对神经再生有重要影响,为了提高皮瓣感觉恢复的能力,应将皮瓣自身的质量,受区条件及神经再生这3个方面的因素有效的结合起来。

    收稿:1999-11-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