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国医学 > 中草药
编号:10293187
外用骨质增生一贴灵致过敏反应1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李翠英

    单位:山东省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 272149

    关键词:

    中草药001127 患者50岁,男性。因左上肢伸屈不利,同时伴有手指麻木,颈、背、肩酸胀疼痛 反复发作1年余,时轻时重,加重3 d后来诊,经X线检查诊断为颈椎病(4~5颈椎增生)。 给以 骨质增生一贴灵局部外贴治疗。贴药后大约2 h左右,患者初感全身不适,继之头晕、恶心 、呕吐,吐出物有少量粘液。伴咽干、口腔粘膜水肿,全身散在出现少许红点,压之褪色。 于是即刻取下贴剂,大约4 h左右症状基本消失。由于该药效果确切,价格较贵,而且说 明书上没有上述副作用的注明,患者要求再次贴用。贴后1 h余,上述症状复现,同时伴有 气促、胸闷、心悸、腹痛、头痛、出汗等严重过敏反应随即取下贴剂,让患者头低足高位, 放松全身衣带,测量血压11/ 8 kPa,心率105次/分,律正,双肺呼吸音清晰。给以10% 葡萄 糖注射液60 mL加入氟美松10 mg静脉推注,约1 h后症状基本缓解,8 h后完全恢复正常。复 查心率68次/分,血压14/9 kPa,心肺听诊无异常。

    讨论:骨质增生一贴灵是由河南羚锐制药有限公司生产出品的,批号为990225。此种贴剂由 当归、川芎、红花、冰片、樟脑等名贵中药组成,主要功能:活血化瘀、散寒通络、除风祛 湿、软坚散结、快速止痛。主治:骨质增生引起的各种疼痛、类风湿性关节炎、肩周炎、坐 骨神经痛等疾病。该贴剂为纯中药制剂,只注明皮肤有破损处勿贴用,无说明有任何副作用 。该患者无药物、食物过敏史,无烟酒嗜好。

    本文所述过敏反应现象,应引起重视,患者用该贴剂时应注意有无不良反应,不可大意,否 则,可能引起严重后果。

    (2000-04-17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