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编号:10293202
食管癌术后食物反流窒息死亡1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罗新

    单位:罗新(江苏省沛县人民医院 沛县221600)

    关键词:食管肿瘤/外科手术;胃食管反流;手术后并发症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000129分类号:R735.1▲

    患者,男性,70岁。因患食管中下段鳞癌入院。入院后,常规给以健康教育、疾病知识指导。依病史及辅助检查,术前给以抗炎、祛痰、舒张支气管药物1周,呼吸功能改善。入院后第8 d在气管插管全麻下行食管癌根治术。术后予以卧位吸痰、胸腔引流、心理安慰等方面再次指导。患者配合,恢复较快。术后第8 d 14∶00,由家属喂服500 ml流汁,饭后10 min患者卧床便盆排便,因用力过猛,突然出现呛咳、憋气、面色发绀、大汗淋漓,立即吸痰,气管内吸出菜叶样物。继之呼吸停止,给以气管切开,呼吸机协助呼吸,终因抢救无效窒息死亡。

    讨论 本例患者为食管中下段癌,切除食管大部分,术中采用胃底食管吻合术,失去了食管-胃括约肌的正常屏障作用,不能阻止胃内容物反流入食管。患者术后第8 d进食流食过早,一次量500 ml过多;进食后10 min排便,且用力较大,腹压增高,致食物反流、呛咳,引起窒息死亡。

    本例提示食管贲门手术后饮食非常重要,一般在术后5~6 d起2 h给清流汁100 ml,6次/d;如无不适逐渐增加,约在术后第10 d可服全流汁,术后15 d起可给半流汁,并酌情增加。饭后给以半坐位,如平卧,头一定要偏向一侧,防止食物反流引起窒息。饭后避免用力,严防大便干结。术终患者清醒后,应采取半卧位,要保持胃肠减压的通畅,持续吸引,以防胃内容物潴留。禁食健力宝、可口可乐等产气饮料,防止胃内气体增多,引起反流。■

    收稿日期:1998-08-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