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
编号:10293212
黄连解毒丸中栀子甙含量测定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王晓红

    单位:广西南宁蓝天天然产物研究所 南宁 530022

    关键词:黄连解毒丸;栀子甙;双波长薄层扫描法(TLCS)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000228 中图分类号 R284

    黄连解毒丸是由传统中医名方黄连解毒汤改变剂型而成的中药制剂。其由黄莲、黄柏、黄芩、栀子组成。对于其定量分析,已有盐酸小檗碱和黄芩甙的含量测定报道[1],而未见有采用TLCS法对方中栀子主要有效成分栀子甙进行含量测定。本文采用该法对方中这一成分进行测定,效果满意。

    1 仪器

    CS-9000双波长飞点快速扫描仪(日本岛津),紫外分析仪(254nm、365nm)(日本岛津),自动铺板器(重庆南岸新力实验电器厂)。
, http://www.100md.com
    2 实验材料

    硅胶GF254薄层预制板(青岛海洋化工厂)

    栀子甙对照品、黄连、黄芩、黄柏、栀子对照药材(均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

    实验所用试剂均为分析纯。

    3 实验方法

    3.1 供试液制备 精密称取成药3g(40目),置索氏提取器内,加入甲醇回流提取至无色,约8h,回收溶剂至干,加水10ml溶解,用饱和正丁醇30、20、20、10ml分次提取,充分振摇,合并正丁醇提取液,蒸干,以甲醇溶解,通过已处理好的活性碳——中性氧化铝柱(5∶2)。用甲醇100ml洗脱,接收洗脱液,回收甲醇至干,以甲醇溶解转移于2ml量瓶中,加甲醇至刻度,即得供试液。

    3.2 阳性对照液制备 称取栀子对照药材约1g,按上述方法制成阳性对照液。
, 百拇医药
    3.3 阴性对照液制备 按处方比例,称取除栀子外的余下三种药材,按法制备模拟丸,再按上述方法制备阴性对照液。

    3.4 化学对照液制备 精密称取栀子甙加甲醇制成每1ml含1mg的对照液。

    3.5 薄层定性 吸取上述各溶液各2μl,点于硅胶GF254薄层板上,以氯仿-甲醇-浓氨水(4∶1∶0.1)为展开剂,展距10cm,晾干后,置紫外灯254nm下观察,定位,结果样品与阳性对照,化学对照品对照在相同Rf值处斑点一致,而阴性对照在此处无干扰。

    3.6 薄扫条件选择 对上述样品与化学对照品Rf值相同的斑点进行光谱扫描,结果两者在247nm波长处有最大吸收,而在370nm波长处吸收较小,故采用λs=247nm,λR=370nm,双波长反射法锯齿扫描。

    3.7 线性关系考察 分别精密吸取栀子甙对照液1μl、2μl、3μl、4μl、5μl,点于薄层板上,依上述条件展开,测定,结果点样量与峰面积在1~5μg范围内线性良好。得回归方程
, http://www.100md.com
    y=27985x+3247 r=0.9992

    3.8 精密度试验 取对照液2μl,点样,展开,定位,扫描测定其峰面积,结果同板的RSD=0.89%(n=5);异板的RSD=1.65%(n=5)。

    3.9 回收率测定 在已知含量的样品中,加入栀子甙对照品适量,按样品测定法测定,结果平均回收率为98.7%,RSD=1.6%(n=5)

    3.10 稳定性试验 取对照液2μl点样,按上法测定,每隔30min测定一次,结果表明栀子甙在4h内稳定,RSD=1.78%(n=8)

    3.11 样品测定 分别精密吸取样品液3μl,对照液2μl,3μl,点于同一薄层板上,按上述方法展开、定位,扫描测定其峰面积,按外标两点法计算,结果见表1。表1 黄连解毒丸中栀子甙测定结果(n=4) 样品批号
, 百拇医药
    测定结果(%)

    RSD(%)

    990101

    0.152

    1.69

    990102

    0.162

    2.31

    990201

    0.148

    3.12

    990203

    0.162
, 百拇医药
    1.89

    990302

    0.158

    2.62

    4 讨论

    实验结果表明采用双波长薄层扫描法测定黄连解毒丸中栀子甙的含量,方法灵敏,重现性好,其平均回收率98.7%,RSD=1.60%,说明本法可行。

    本法采用紫外分析仪(254nm)定位,栀子甙在4h内斑点的峰面积不变,因此用本法的测定较稳定,建议本法用于质量控制。

    参考文献

    [1] 王宝琴.中成药质量标准与标准物质研究.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4.407

    收稿日期:2000-03-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