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神经病学与精神病学 >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编号:10293254
精神分裂症患者记忆力与阴性症状相关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武宁强 沈泉 李云峰

    单位:武宁强(432100 湖北孝感市康复医院);沈泉(432100 湖北孝感市康复医院);李云峰(432100 湖北孝感市康复医院)

    关键词: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000331 文献报道精神分裂症患者存在较严重的记忆受损[1],有人认为与某些症状群有关,其中包括阴性症状[2]。我们对此进行研究。

    1 对象与方法

    选择我院1998年10月住院患者,符合以下条件的作为研究对象:①经过2名主治医师评定,符合CCMD-2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准;②所有患者均单一服用氯氮平治疗,剂量为100~200mg/d;③年龄在25~45岁之间;④具有中学文化程度;⑤能配合完成临床记忆量表(甲套)和阴性症状量表的评定。共39例,男25例,女14例;年龄25~45岁,平均(38.9±10.3)岁;病程2月~24年,平均(5.5±1.4)年;住院时间1月~24年,平均(0.6±1.7)年;平均受教育(5.3±2.9)年。
, 百拇医药
    临床记忆量表(甲套),包括5项评定:指向记忆、联想学习、图象自由回忆、无意义图形再认和人像特点联系回忆。指向记忆及图像自由回忆还记录插入性错误次数,无意义图形再认中还记录虚报次数。以上各因子变量与相应阴性症状评定值绘制散点图,可见均不服从二元正态分布,采用Spearman等级相关进行相关分析。评定员之间一致性为r1=0.93,r2=0.92。

    2 结果

    本资料界定药物,年龄,文化程度,最大量排除这3种因素对记忆力与阴性症状评定的影响。得出临床记忆评分各变量与阴性症状的相关系数显示:联想学习一项与阴性症状呈显著负相关(P<0.05),共余各变量与阴性症状无显著相关。指向记忆及图像自由回忆中插入性错误与阴性症状的相关系数显示:指向记忆及图像自由回忆插入性错误与阴性症状呈显著正相关(P均<0.05)。

    3 讨论
, 百拇医药
    本研究表明除联想学习一项与阴性症状呈显著负相关外,其余记忆各变量与阴性症状无显著相关,不完全支持精神分裂症患者记忆力减退与阴性症状有关的观点[2]。联想学习记忆是为了观察和鉴别病理思维对记忆的影响而设立的记忆项目,被认为是鉴别学习记忆的较好项目,它与思维有关而且可能与左脑功能有较多联系。据此,我们推测精神分裂症患者阴性症状与联想学习记忆的相关性可能更多地表现在阴性症状与患者的思维有关。

    本研究结果显示出患者阴性症状与指向记忆及图像自由回忆中插入性错误有关,与无意义图形再认中虚报次数无关,不完全支持Frity关于阴性症状与应答失败有关的观点[3]。这也可能与样本例数较少有关。显示阴性症状不仅与精神分裂症患者记忆数量有关,还与记忆质量有关。

    参考文献

    1,戴晓阳.几种精神神经科病人WATS-RC测验的标准因子比较研究.中国神经精神科杂志,1989,21:68
, 百拇医药
    2,Tamlyn D,Mekenna PJ,Mortimer AM,et al.Memory impairment in schizophrenia:its extent,affiliations and neuropsychological character.Psychol Med,1992,22:101

    3,Frith CD.The Cognitive Neuropsychology of schizophrenia.Hove UK Lawrence Erlbaum Associates,1992

    收稿:1999-08-23

    修回:1999-12-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