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华夏医学
编号:10293255
氧气驱动雾化吸入病毒唑混液治疗毛细支气管炎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赵善和

    单位:广西区第二人民医院儿科 广西桂林市 541002

    关键词:氧驱动气雾吸入;病毒唑混液;毛细支气管炎▲

    华夏医学000132 毛细支气管炎是小婴儿常见的呼吸道疾病,目前抗病毒药物如病毒唑,使用途径多种。我科于1997年2月至1998年8月采用氧气驱动雾化吸入病毒唑混液治疗毛细支气管炎,取得较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所有观察对象都具有典型临床症状及体征:咳嗽、发热、伴有不同程度的喘憋,鼻扇、三凹征、两肺可闻及哮鸣音及细湿罗音。胸片示:全肺积蓄不等的梗阻性肺气肿。白细胞总数(5~10.2)×109/L。观察68例,其中男35例,女33例;年龄6个月至2岁,病程在3~5d内。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38例:男21例、女17例。对照组30例:男14例,女16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1.2.1 对照组在一般抗炎基础上,采用静脉滴注病毒唑,按(10~15)mg.kg-1.d-1,2次/d,连用5d。

    1.2.2 治疗组在一般抗炎基础上,采用病毒唑混合液即每次用生理盐水10ml、病毒唑(5~7.5)mg/kg、α-糜蛋白酶5mg、地塞米松2mg,用流量为5L/min氧气驱动气雾吸入治疗,2次/d,每次30min,连用5d。

    1.2.3 疗效判断 治愈:咳嗽、发热、喘憋等临床症状消失,两肺哮鸣音、细湿罗音消失;好转:咳嗽明显减少、无发热、无喘憋,两肺哮鸣音、细湿罗音明显减少;无效:症状和体征改善不明显者。

    2 结果

    两组疗效结果比较,经卡方检验,χ2=14.36,P<0.01,差异有显著意义(见表1)。结果表明治疗组比对照组疗效显著。治疗组中复查白细胞总数均正常,无严重毒副作用。对照组中发现有2例出现白细胞总数<3×109/L,停止静脉用病毒唑并给予增白细胞药后恢复正常。
, http://www.100md.com
    表1 治疗组与对照组疗效比较(n,%) 组 别

    治愈

    好转

    无效

    合计

    治疗组

    27(71.1)

    6(15.8)

    5(13.1)

    38

    对照组

    8(26.7)

, http://www.100md.com     16(53.3)

    6(20.0)

    30

    合 计

    35

    22

    11

    68

    两组有效率比较:χ2=14.36 P<0.01

    3 讨论

    毛细支气管炎是由不同的呼吸道病毒感染所致,最主要的病原体是呼吸道合胞病毒。此病情发展较快,易造成严重缺氧,甚至呼吸衰竭和心功能衰竭,因此本病早期、有效抗病毒治疗是很重要的。病毒唑是广谱抗病毒药,对大多数DNA及RNA病毒均有抑制作用,对常见呼吸道病毒感染有确切疗效,特别是用小颗粒雾化给药时更明显[1]。病毒唑采用雾化形式治疗,能迅速减轻病情,改善临床症状体征;研究表明,给病毒唑后1d即可减轻病情,雾化3~5d后,治疗组症状、体征较对照组改善明显加快,特别是对咳嗽、三凹征和细湿罗音的改善尤为显著。据文献报道毛细支气管炎患儿吸入数小时后症状改善[2],吸入比口服或静脉用药在呼吸道分泌物中的浓度高100倍。吸入副作用少、能改善血气、抑制病毒复制[3]。本组观察结果表明:治疗组以氧气作为驱动力,病毒唑气雾吸入可以播散到下呼吸道,达到较满意疗效。雾化吸入地塞米松局部抗炎作用非常明显,能有效消除呼吸道炎症,解除支气管痉挛,且地塞米松难溶于水,仅少量被吸收入血液,故出现肾上腺皮质激素不良反应不多。同时氧气吸入有利于改善组织的供氧,能有效防治因喘憋而引起的低氧血症。从表1中可见,治疗组与对照组之间,有效率经统计学处理,P<0.01,说明氧气驱动病毒唑混液雾化吸入治疗毛细支气管炎疗效显著优于对照组,又无明显毒副作用,使用方便、安全,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Gibert BE,Knight V.Biochemistry and clinical applications of ribavirin.Antimicrob Agents chemother,1986,30∶201

    [2]陈华萍.三氮唑核苷与呼吸道合胞病毒.国外医学儿科分册,1987,(1):46

    [3]姚龙.抗病毒药物治疗急性呼吸道感染.实用儿科杂志,1991,(1):7

    收稿日期:1999-04-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