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实用医学杂志
编号:10293258
氧气驱动雾化吸入喘乐宁治疗儿童哮喘急性发作48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倪亚男 曹金品

    单位:225400 江苏省泰兴市人民医院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1048 哮喘是儿童常见的呼吸系统慢性疾病,吸入疗法治疗哮喘效果确切,同时又可减少药物的副作用,是目前治疗哮喘的首选方法。我科于1996年1月~1999年12月,用氧气驱动雾化吸入喘乐宁液治疗儿童哮喘急性发作48例,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与诊断标准 按1998年全国儿科哮喘防治协作组制定的《儿童哮喘防治常规》[1],以1996年1月~1999年12月符合哮喘诊断标准的住院患儿为对象,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每组48例)。其中治疗组<1岁10例,~3岁24例,~6岁8例,~14岁6例。对照组<1岁12例,~3岁21例,~6岁8例,~14岁7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对照组采用给氧、纠酸、镇静、吸痰、激素、中药等常规治疗,治疗组在对照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0.5%喘乐宁液氧气驱动气雾吸入,年龄<4岁予药液0.25 ml,~8岁0.5 ml,~12岁0.75 ml,~14岁1 ml,均加生理盐水至2 ml,放入氧疗雾化吸入器中,氧流量为4~6 L/min,驱动药液吸入呼吸道,每次10~15 min,每天3次,连用3~7 d。

    2 结果

    用药60 min内治疗组症状(咳嗽、喘息、呼吸困难)缓解43例(89.6%),体征(肺部哮鸣音)完全消失12例(25.0%),部分消失36例(75.0%);对照组症状缓解33例(68.8%),体征完全消失7例(14.6%),部分消失23例(47.9%)。经统计学处理,两组患儿症状、体征改善差异有显著意义(P<0.05)。

    3 讨论

    随着环境污染的日趋严重,许多生物、理化等有害因素对人体的不良影响,使儿童哮喘的发病率逐渐增高,且发病年龄逐渐趋小。以往主张以静脉或口服等全身用药治疗,但有时可引起许多严重的不良反应。目前多主张采用吸入疗法。喘乐宁是一种具有高度选择性的β2受体兴奋剂,它能兴奋气道β2受体,通过一系列生化反应松弛气道平滑肌,抑制炎性介质释放,增强气道纤毛运动[2]。以往采用定量气雾剂(MDI)喘乐宁虽具有起效快、作用强、效果好、副作用少等优点,但儿童难以正确使用MDI,尤其在儿童哮喘急性发作期不易配合呼吸技巧。而氧气驱动雾化吸入是儿童哮喘急性发作的最有效的吸入方式,它可使喘乐宁雾化液被气流雾化成微粒,经面罩或咬嘴随着吸气送进患儿肺部,迅速而有效地使支气管扩张。本组患儿吸入5~10 min即开始奏效,60 min内即可达到治疗效果,使哮喘明显缓解,而对心血管及神经系统的副作用明显减少。同时氧气吸入有利于周围组织,特别是呼吸肌的供氧,改善缺氧性肺血管收缩及降低肺动脉高压,防止支气管收缩引起的低氧血症。

    我们采用0.5%喘乐宁氧气驱动气雾吸入治疗儿童哮喘急性发作,结果表明,在咳嗽、喘息、呼吸困难、缺氧及肺部哮鸣消失的时间上均明显优于对照组。且副作用小,值得在临床上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全国儿科哮喘协作组. 儿童哮喘诊断标准和治疗常规. 中华儿科杂志,1993,31(4):222.

    2,范永琛,高维新. 喘乐宁气雾剂治疗小儿中、重型哮喘的疗效观察. 实用儿科杂志,1992,7(6):328.

    (收稿日期:2000-04-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