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黑龙江医药科学
编号:10293259
氧气置换法治疗闭合性气胸28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张学磊 张俊琴 刘洪霞 于丽萍

    单位:佳木斯铁路医院

    关键词:氧气置换法;闭合性气胸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653 气胸临床分三型:闭合性气胸、交通性气胸、张力性气胸。统计我院近5年68例气胸患者3种气胸,分别占80%、13%、6.7%,其中闭合性气胸所占比例最高。治疗闭合性气胸常用方法有二种;气胸机穿刺法,胸腔闭式引流法。我院1998~1999年采用气胸机穿刺加氧气置换法治疗闭合性气胸28例,效果较佳,介绍如下。

    1 医疗器械及材料

    气胸机、气胸针、三通器、氧气、800ml氧气袋2~3个,胶管等。

    2 操作方法

    首先将气胸针通过胶管接三通器,三通器的其它两端分别接气胸机和氧气袋。然后调三通器,使气胸针与气胸机相通,气胸机调至测压档,选锁骨中线第二肋间,常规消毒、局麻、铺孔巾,将气胸针缓慢刺入胸腔,测胸内压,然后放胸腔内气体800ml,再测内压3min,如果压力不升高,确定为闭合性气胸。调三通器,使气胸针与氧气袋相通,充氧气800ml,再放出胸腔内气体800ml。根据肺组织压缩百分比,确定置换气体量,一般800~2400ml。最后再测胸内压。拔针,无菌包扎。

    3 治疗结果

    每个患者摄胸片2~4次,治愈标准;肺组织全部复张,气胸线消失,结果见附表。

    附表 患者治疗情况

    肺组织压缩%

    30~40

    40~50

    50~60

    60~70

    70~80

    89~90

    患者例数(人)

    3

    8

    5

    3

    3

    6

    置换气(ml)

    800

    1600

    1600

    1600

    2400

    2400

    治愈时间(天)

    5

    6

    6

    7

    8

    10

    平均治愈时间7.07d。

    4 讨论

    气胸患者,若胸腔内气体自行吸收,每日仅能吸收胸腔内气体的1.25%,如果肺组织压缩20%,不需胸穿放气的患者,待其完全吸收,也需半月时间,肺组织压缩超过30%,单用气胸机治疗,每次放胸腔内气体限制在800ml以内,常需多次胸穿排气,治疗时间亦较长。我们发现,胸腔内的气体成分,发病初和肺泡内气体成分接近。各种气体百分比为:O2:13.5%,CO2:15.3%,N2:74.9%,H2O:6.20%。氮气所占比例显著高于其它成分。发病2~3d后,O2和CO2被吸收,氮气所占比例更高。氮气只以物理溶解方式存在于血液中,吸收系数为0.0118,每100ml血液中溶解氮气0.885ml,且溶解在血液中的氮气只有在肺循环中因压力差逐渐排出体外;而氧气以物理溶解和化学结合两种方式存在于血液中,每100ml血液(动、静脉中)溶解氧气平均为17.81ml,是氧气的20.13倍,氧气能在组织中被利用而消耗。因此用氧气置换胸腔内氮气后,胸腔内氧气的吸收速度较氮气大大提高。临床实践证明,用氧气置换法治疗闭合性气胸,使平均治愈时间由原来的15d(气胸机多次抽气法)缩短到7.07d。明显缩短治愈时间,且只需一次胸腔穿刺。此方法操作简单,减少病人痛苦,疗效提高,值得推荐。

    (2000-10-20收稿),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胸膜疾病 > 自发性气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