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药学 > 中国药师
编号:10293271
过氧化苯甲酰乳膏的制备及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涂荣富

    单位:浙江省武义县第一人民医院制剂室 321200

    关键词:过氧化苯甲酰;水杨酸甲酯;痤疮

    中国药师000439

    过氧化苯甲酰是苯甲酸的过氧化物, 经适宜的方法制成乳膏, 涂于皮肤表面能缓慢地释放出氧, 具有角质松懈、 剥脱和杀菌作用。 可与红霉素联用治疗痤疮, 用药两周后可使皮肤上的痤疮丙杆菌减少98?%, 游离脂肪酸和皮脂总量也明显减少[1]。 过氧化苯甲酰不溶于甘油、 液状石蜡、 熔化的凡士林, 甚至不易溶于氯仿, 丙酮, 给制备乳膏带来极大困难。 经多次试验,用水杨酸甲酯既能溶解过氧化苯甲酰, 又易于和乳膏研合。 现将制备方法和临床应用介绍如下:

    1 处方及制备

    1.1 处方 过氧化苯甲酰50 g, 红霉素5 g, 水杨酸甲酯40 ml, 乳膏基质一号[2]加至1 000 g

    1.2 制备 取过氧化苯甲酰加入水杨酸甲酯中, 待溶, 加入红霉素粉末混匀, 以等量递增法加乳膏基质一号至全量, 搅匀, 分装, 即得。

    2 稳定性观察

    将3个批号的过氧化苯甲酰乳膏经1 a留样观察, 乳膏均未发现分层、 硬结、 变色现象。

    3 临床应用

    3.1 应用方法 温水清洗患处后, 将乳膏均匀涂布, 宜从少量开始, 每日1~2次, 耐受后可稍增加用量或次数, 囊肿型痤疮患者先热敷后擦药。

    3.2 治疗效果 痤疮病人60例, 两周内治愈22例, 显效30例, 有效率86.7?%, 其中12例治疗两日即有明显疗效。

    4 讨论

    4.1 过氧化苯甲酰溶解后, 以分子形态所成乳膏比用粉末制成乳膏更易发挥药物的作用。

    4.2 乳膏属于一种缓释外用剂型, 过氧化苯甲酰制成乳膏使药物在患处产生持续, 持久的治疗效果。

    4.3 本品加红霉素起到广谱抗菌作用, 使患处不受细菌感染; 水杨酸甲酯临床上多作镇痛、 消炎、 杀菌剂, 在此乳膏中既是过氧化苯甲酰的溶剂, 对痤疮也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

    4.4 临床应用中曾有3例出现皮肤发红现象, 经暂时减少用量或降低浓度后均能耐受。

    参 考 文 献

    1,顾伟程, 刘彤. 新编皮肤科用药手册. 北京医科大学.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 1997.323

    2,浙江省卫生厅. 浙江省医院制剂规范. 1988.220

    1999-11-12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