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编号:10293283
经尿道内电切疤痕治疗尿道狭窄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黄爱萍 肖奇 郑志军 肖学军 何恢绪

    单位:黄爱萍 肖奇 郑志军 肖学军(广州第157中心医院泌尿外科510510);何恢绪(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泌尿外科)

    关键词:内窥镜;内切开;电切;尿道狭窄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760

    分类号 R695

    我院自1988年12月~1998年1月,在内窥镜下应用冷刀切开和电切除 尿道疤痕治疗尿道狭窄共45例,取得满意效果。并证明该方法有痛苦小、安全、并发症少, 操作简便,可多次进行等优点。

    1 临床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 http://www.100md.com
    本组患者45例,均为男性,年龄16~46岁,平均29岁。前尿道狭窄5例,后尿道狭窄40例。 病因是外伤所致41例,膀胱镜检查损伤2例,尿道结石套石术后1例,尿道下裂成形术后1例 。尿道造影及内切开后窥镜下测量狭窄段长度为1~3.5cm。术前测最大尿流率为2~9ml/s, 平均4.5ml/s。

    1.2 设备

    德国Storz公司产F20尿道镜和F22电切镜镜鞘,0°、30°观察镜,锯齿形、半月形冷刀,镰 状、环状电切电极,冷刀、电极操作杆等配套设备。

    1.3 方法

    患者硬膜外麻醉后取截石位,常规消毒、铺巾。自尿道外口插入尿道镜,见狭窄环后,从尿 道镜侧孔插入一条F4输尿管导管至膀胱。沿导管方向依次在12,3,9点钟位用冷刀切开疤痕 , 边切边向内推进,使对狭窄段尿道有一定扩张作用。如遇致密疤痕换用镰状电极切割,直至 镜鞘能通过狭窄段进入膀胱。然后改用环状电极切除增生疤痕,使腔道扩大和较为光滑。退 出电切镜,作排尿试验通畅后,放置F20~22号三腔气囊导尿管3周。术后使用抗菌素和短期 内口服小剂量强的松。
, 百拇医药
    2 结果

    除1例因不能将输尿管导管插过狭窄环改用其它方法外,其余均手术成功。拔除导尿管后排 尿 通畅,第5天测最大尿流率为16~22ml/s,平均19.5ml/s,较术前明显改善,无1例出现 尿失禁 。术后随访40例,在1年内再狭窄需第2次内切者6例,其中2例3年后又狭窄而行第3次手术, 无1例改开放手术。

    3 讨论

    前尿道损伤未及时正确治疗,后尿道断裂行会师术或断端吻合术后患者常常出现尿道狭窄, 根本原因是局部出现疤痕增生。内切开和电切除疤痕可使尿道腔径扩大,尿流通畅。应用抗 菌素既可预防全身性感染又可减轻或防止局部炎症引起再狭窄,口服强的松能延缓疤痕增生 。

    经尿道冷切开加用电切开和切除疤痕,克服了单纯用冷刀无法切开,切除致密、坚硬疤痕或 冷刀切开后出现纤维条索突入、阻塞尿道腔的缺点;并且能在术中止血,不会因为出血视野 不清而中止手术。
, 百拇医药
    选择施行该手术的患者以单纯性尿道狭窄为宜。我们发现狭窄段长度愈短效果愈好,另一经 验是首先必须在窥镜下将输尿管导管通过狭窄段(遇有阻力时内插钢丝增加硬度有助插入), 否则改行其它术式。冷刀伸出镜鞘1cm左右合适,太长易于折断。切开部位以12,3,9 点钟位置为宜,尽量不在6点钟位,也可用食指伸入肛内引导以避免损伤直肠。电切深度以 切除疤痕后镜鞘能自由通过,无紧涩感为限;近膜部不用电切,必要时稍作电灼以免损伤括 约肌造成尿失禁。

    根据文献报道以及我们以往经验尿道狭窄患者行尿道扩张、狭窄段贯通、端端吻合等手术后 ,均有部分病例出现再狭窄,严重者需多次手术。因此,为尽可能减少再狭窄,术后在3个 月内每月作尿道扩张1次,以后若尿线变细再行扩张,对扩张不成功者仍可作内切术。综 上所述,我们认为该术式较之传统的手术方法有痛苦小、安全、并发症少、可多次进行等 优点。

    参 考 文 献

    1,金锡御.再谈尿道损伤及外伤性尿道狭窄处理上的几个问题.中华外科杂志, 1981;19(12):705~709

    2,张德元.窥镜下尿道内切开术治疗尿道狭窄.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84;5(1) :2~3

    3,吴阶平主编.泌尿外科.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801~811

    4,俞天麟,金锡御主编.泌尿外科手术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4:635~63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