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3
编号:10293286
疤痕涂膜防治继发性增生挛缩疤痕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丁宝财 赵秀娟

    单位:丁宝财(鞍钢铁西医院,辽宁 鞍山 114012);赵秀娟(鞍钢铁西医院,辽宁 鞍山 114012)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381

    在临床上应用疤痕涂膜治疗继发性增生挛缩疤痕病人441例,取得较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本院与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临床医院等10家医院,共同用疤痕涂膜治疗病人441例。其中男性279例,女性162例,年龄1~76岁。

    1.2用药方法疤痕涂膜剂外用。先将疤痕处用温水洗净擦干,将该药涂于疤痕表面一层,几分钟后形成药膜即可。次日揭去药膜,重新涂药。1次/d,连续不断,30d为1疗程。一直用到疤痕完全松解软化、红肿消退。皮肤破损、疤痕溃疡禁用。
, http://www.100md.com
    1.3观察指标(1)安全指标:观察有无过敏反应,用药前后检查1次血尿常规、肝肾功能。(2)疗效观察:①痛、痒、紧束感症状变化。②疤痕充血、发红、水泡、僵硬或软化程度变化。③疤痕隆起,增生变化。

    1.4疗效标准显效:下列之一者为显效。(1)深Ⅱ度创面及厚中厚供皮区创面用药后疤痕形成很轻,无功能障碍。(2)已出现疤痕者,有消除痛、痒症状和一定软化作用并改善功能。有效:下列之一者为有效。(1)深Ⅱ度创面及厚中厚供皮区创面用药后,疤痕形成很轻。功能轻度受限。(2)已出现疤痕者用药后,有一定缓解痛、痒症状作用,疤痕软化不明显。无效:治疗前后无变化。

    2结果

    (1)疗效结果:本组441例用疤痕涂膜治疗的病人,显效322例(73%)。有效110例(25%)。无效9例(2%)。总有效率98%。(2)各项疗效观察指标显效率有所不同。显效率最高者为止痒,有效率87%;其次为止痛,有效率86%。(3)疗程与疗效的关系。本组441例中432例用药治疗1周后相继出现药物疗效。用药1个疗程(30d)后疗效更为明显。首先出现的疗效是:止痒减痛,紧束感改善,水泡开始减少,随着疗程增加,疗效更加明显,随后充血色红减轻或消退,疤痕僵硬便开始软化,受限部位的功能障碍开始改善。疗效最慢的是疤痕隆起皮肤部分的消退,增生性疤痕组织高出正常皮肤部分消退较慢。一处疤痕增生挛缩接受治疗到疤痕隆起消退最短时间是连续不间断局部用药5个疗程以上。(4)疤痕涂膜疗效与用药早晚有关。显效病例都是疤痕增生期在半年以内开始用药治疗。其中322例创面或伤口愈合后4周内开始用药,全部显效。用药时间早,疗效好;用药时间晚,疗效差。本组病例中,无效的9例全都是继发疤痕已增生挛缩超过1.5年才接收治疗的。(5)疤痕涂膜疗效与疤痕面积成反比。(6)疤痕涂膜的疗效与疤痕疾病发生部位有关。发生在易动,关节活动处的增生挛缩疤痕用药治疗疗效出现早,但需持续用药时间长。(7)本组病例治疗期间,未发现任何副作用。
, 百拇医药
    3讨论

    3.1疤痕涂膜是针对疤痕发生病因及机理而设计研制的中药外用药疤痕的发病机理,从中医中药讲。它是于热、毒,瘀、湿交相为害,尤以瘀为最而成的病症。我们就是针对疤痕增生挛缩发生原因及机理,要用活血化瘀之中药,辅以软坚散结,清热解毒,燥湿之药制成疤痕涂膜。由于药物局部使用不受疤痕增生期的限制,所以在伤口愈合后即可应用。

    3.2疤痕涂膜是一种安全无毒副作用的外用药物根据临床药理学及新药研制要求,衡量一个药物好坏,第一条是药物无毒副作用,第二条是临床治疗效果好。从临床用药观察治疗441例,无一例发生过敏反应,用药前后化验血尿常规、肝肾功能均无异常改变。说明该药是一种安全性好的外用药。

    3.3疤痕涂膜是一种有防治继发性增生挛缩疤痕的外用药从本组病例临床观察,深度烧伤创面,创面愈合后(伤后4周以内)立即用疤痕涂膜,有预防疤痕增生挛缩的良好疗效。对已形成疤痕者的病人外用疤痕涂膜有明显的止痒减痛,减轻充血,促进水泡吸收和消退、软化疤痕并减轻紧束感,改善功能的作用。手术切口愈合拆线后外用疤痕涂膜有预防切口疤痕的作用。

    3.4疤痕涂膜临床特点临床应用说明增生挛缩性疤痕用药早、疗效好、疗程短。

    疤痕涂膜治疗疤痕增生挛缩,有疗效确切、用药方法简单、覆盖面大、使用方便、渗透力强、通透性好等作用,但疗效较慢,它的疗效出现随时间和用药次数增加而增加。它对疤痕增生挛缩这个顽固病症起到一种抑制其快速发展生长的作用,开始药物作用不如疤痕增生挛缩快,随着药物作用时间增长,药量在局部增大,疤痕组织才开始受到抑制,才开始出现药力大于疤痕增生挛缩速度,这时疗效才显得更加完善。这个过程一般要持续几个月。

    收稿日期:1999-12-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