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何首乌
编号:10293302
何首乌的传说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王璟

    单位:

    关键词:

    首都医药000558 据明朝李时珍著《本草纲目》记栽,“何首乌本出顺州南河县。……此药本名交藤,因何首乌服之而得名也。”

    相传在顺州南河县(今晋县),有一何姓人家,生了个一脉单传的男孩儿,取名田儿。田儿自小体弱多病,且满头白发,象个五十多岁的老人一般。二十岁了,仍然没有娶妻,父母十分着急。一天一个游方的道士到何家借宿,见了田儿,说:“这个孩子貌似老人,恐怕终生无子,不如随我去修行,也许能得仙术,强身健体,从而娶妻生子,传宗接代。”田儿父母虽然十分不舍,可是看见孩子这样心中又十分无奈,只好把田儿送给道士作徒弟去修行道术了。

    时光荏苒,田儿随师父在山中修行已有十多年,父母早已去世,田儿的身体仍然弱不经风。父母临终前念念不忘传宗接代的事,可是年近不惑的田儿恐怕是无法完成父母的遗愿了。
, http://www.100md.com
    这天清晨,郁郁不乐的田儿喝了几口闷酒,漫无目的地走进了山野。从未喝过酒的田儿被山风一吹就醉倒在一处山坡上。醒来时,已是日近黄昏。田儿翻身想起来,可是头上一痛,又被什么东西拉倒了。用手一摸,才知道头发被一些杂草藤蔓缠住了。费了半天劲儿,田儿才脱出纠缠,起来一看,原来是两株相距有三尺多远的藤草,它们的藤蔓紧紧交缠在一起。令人惊奇的是,刚才被田儿解开的藤蔓竟又慢慢地交缠在一起了。田儿又试着将藤蔓解开,可是不一会,解开的藤蔓又纠缠起来。田儿十分惊讶,心中暗暗记住了这个地方。第二天,田儿带来工具挖出了两株蔓草的根茎,其形状似薯,隐约似有雌雄之状,田儿拿着这两块根茎问了很多人,没有人知道这是什么。田儿又把它们给师父看。师父看了很久,说到:“田儿,这么多年来,你随我修行,却未能得仙术,我也十分惭愧。你虽未修得仙术,也许你竟有仙缘。你今天拿来的这两块根茎,它们的藤草如此神异,这恐怕是什么神仙之药,你如有胆量就服用试试,或能有仙功。”

    田儿回到房中,心想:我已经快四十的人了,身体又弱,或许本就不能长寿,不如就试试这两个“仙药”,也许真象师父所说能有神奇的功效呢。想到这儿,田儿就放下了一切顾虑,试着服用了一些块茎。七天后,田儿感到神清气爽,精力充沛。看来这东西不但无毒,还真有一些神奇之处。就此,惊喜的田儿不再修行道术,辞谢了师父,漫山遍野地寻找仙草服用,并为它取名交藤。
, 百拇医药
    数月之后,白发苍苍,苍老病弱的田儿已变成了一个头发乌黑,身体强健的年轻人。不久,田儿娶妻生子,取名首乌。年幼的首乌同当年的父亲一样病弱且满头白发,田儿就把交藤给儿子服用,不久,儿子首乌也变得强健起来,白发也变成了黑发。田儿家人因服用交藤,均延年益寿,百余岁方终。首乌生前有一好友名李安期,见首乌家人如此长寿,就设法偷了一些交藤服用,不久也变得身无百病,精神健硕。

    李安期是个多事之人,他将这个方药传给了乡中亲友,不久,就传遍了天下。因为不知道交藤的名字,就把它叫做了何首乌。

    据《本草纲目》记载,何首乌一名野苗,二名交藤,三名夜合,四名地精,五名何首乌。本出顺州(今晋兴县),江南渚道皆有。苗如木藁,叶有光泽,形如桃柳,……有雌雄:雄者苗色黄,雌者苗黄赤,根远不过三尺,夜则苗蔓相交……其根味甘温无毒,茯苓为使治五痔腰膝之病,冷气心痛,积年劳瘦痰癖,……长筋力,益精髓,壮气驻颜,黑发延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