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预防医学与卫生学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编号:10293312
晚期肝癌并发顽固性低血糖昏迷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李玉林 刘敏

    单位:李玉林(063000 河北省唐山市,华北煤炭医学院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刘敏(唐山市截瘫疗养院)

    关键词: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000711 1病历报告

    患者,男,48岁。因肝区持续性隐痛伴乏力腹胀半年,大汗淋漓、昏迷5h入院。半年前因腹胀、隐痛来我院就诊,经B超、CT、MR、AFP等项检查确诊为原发性肝癌,曾行肝动脉介入化疗2次,效果尚可,入院前5h大汗淋漓,渐进入昏迷,急诊以肝癌终末期,肝性脑病收住院。体格检查:T36.2℃、P90/min、R20/min、BP18/13kpa,营养不良,肝病面容,神志不清,查体不合作。巩膜轻度黄染,双侧瞳孔稍大等圆,光反射灵敏。心肺(一),胸腹壁静脉怒张,血流向上,腹部高度膨隆,以上腹部为著,肝肋下15cm,质硬,表面不光滑,腹水征可疑阳性,双侧Babinski征(一),Oppenhiem征(一),Gondon征(一),双上肢扑翼样震颤未引出。入院后急查血钾、钠、氯及二氧化碳结合力、尿素氮,均在正常范围。血糖为0,并经反复查验5次均测不到血糖。人院后半h患者躁动不安,立即静推50%葡萄糖液20ml,约10min后开始苏醒,大汗消退,经静脉补液,补糖后症状趋于稳定,复查血糖为4.7mmol/L(输糖过程中抽血测定值),次日3:00再次出现大汗淋漓,烦躁不安,意识逐渐不清,急抽血化验测血糖2.7mmol/L,BP18.3/12kPa,R26/min,P(92~112)/min(监视器显示),再次静推50%葡萄糖液40ml,约5min后患者清醒,语言记忆如常。此后1个月内,在常规输液后,凌晨3:00~5:00有低血糖症状发生,进食蛋糕、奶粉,口服葡萄糖等均不能缓解,即使在日间输注氨基酸和脂肪乳时也可发生低血糖昏迷,每次昏迷前,先出现大汗、乏力,进而意识丧失,昏迷前(大汗期)10~30min血糖<2.8mmol/L,测血胰岛素20~30.39/μIU/ml(参考值(12.7±4)μIU/ml],血清C-肽放免测定值2.92pmole/ml(参考值0.6~3.8pmole/ml,ALT80~100U/L,Bil102μmol./L,AFP放免测定>500ng/ml。近1个月来经用高浓度葡萄糖持续静滴(24h连续不问断)并用心得安、糖皮质激素联合治疗,减少了昏迷发生的次数,血糖维持在7.4~8.4mmol/L时无低血糖症状发生,血糖<7.4mmol/L时出现多汗、乏力,<3.5mmol/L时出现昏迷,静滴糖量呈递增趋势,400~500g/d,尿糖却为阴性。(全文见PDF)……

    参考文献:

    [1]张来树.唐在女.樊兴武.肝癌并发低血糖昏迷13例临床分析.临床会萃,i997.12(9):422.

    [2]林金容,周殿元,袁爱力.原发性肝癌低血糖昏迷6例.解放军医学杂志,1997,22(6):481.

    [3]陈灏珠.胰外肿瘤引起的低血糖.陈灏珠.主编.实用内科学.第10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071.

    收稿日期:2000-04-18

    修稿日期:2000-05-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