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黑龙江医药科学
编号:10293313
18例脑出血患者并发昏迷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杜以杰

    单位:黑龙江省尖山农场医院 161444

    关键词:脑出血;昏迷;护理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6116 脑出血是引起昏迷在内科临床是一种常见且急骤的疾病。其病情变化快威胁着患者生命,因此每个护理人员必须掌握病情变化,病变特点,必须做到细致观察,记录准确,紧密配合医生抢救,才能降低病死率和残疾率。

    1 临床资料

    本组18例,男11例,女7例,年龄51~67岁,其中3例深昏迷入院,由于病情危重,抢救无效,临床死亡。4例在劳动后出现右侧支体偏瘫,失语,昏迷送入我院。2例饮酒后出现昏迷偏瘫,9例无明显诱因,出现肢体偏瘫昏迷患者匀有不同程度高血压史。

    2 护理体会

    2.1 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准确测量、体温、脉搏、呼吸、血压,每15~30min测一次,并做好记录。颅内高压时重点观察呼吸,呼吸紊乱均应高度警惕,多是危险信号,应及时报告医生处理。脉搏慢而无力,一般低于60次/分,说明延脑渭趋抑制状态,而最后衰竭。

    2.2 瞳孔观察

    ①双侧瞳孔时大时小为脑疝早期出现。②一侧瞳孔扩大为颅内压增高,脑疝发生。③双侧瞳孔缩小指示脑干受损,使动眼神经受刺激。④双侧瞳孔散大为病危,脑疝晚期,重度缺氧表现,也是患者接近死亡的象征。

    2.3 急性期输液护理

    急性期病情危重,患者出现头痛,无意识大喊或呻吟,烦躁不安和意识反应迟钝。出现反复抽搐,这时输液较困难,静脉穿刺部位应先择关节远端,并固定牢固,保持输液通畅,才能达到治疗目的。

    2.4 吸氧护理

    急性期采取低流量吸氧2L/min,及时清除痰液,保持呼吸道通畅。

    2.5 高热护理

    患者丘脑下部体温调节中枢受损出现高热,这时采用冰帽、水袋、50%酒精擦浴,在降温过程中,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如出现面色苍白,脉搏细弱,应立即停止降温,防止大汗后引起体温骤降发生虚脱。要善于区别中枢性发热和合并感染,急性期患者高热不退称中枢性发热,此期病情危重,应细心护理,若患者体温逐渐升高并呈弛张热多为合并感染热。

    2.6 眼睛、口腔护理

    急性期昏迷患者眼睛不闭合,应用凡士林纱布覆盖眼睛。张口呼吸应用盐水湿纱布块覆盖,昏迷时间过长,患者口腔有异味,作口腔护理时棉球不宜过湿,夹紧棉球,防止脱落阻塞呼吸道引起窒息。

    2.7 留置导尿护理

    男性导尿胶布固定要适当,以免影响血液循环。女性尿道短,深昏迷患者膀胱括约肌、尿道口极度松弛,经常有尿液从膀胱渗出,为预防感染,采用1%呋喃西林溶液200~300ml冲洗膀胱每日1~2次。

    2.8 防止褥疮发生

    昏迷期应勤翻身按摩,减少受压,促进血液循环,一般采取健则卧2h,患侧卧1h,交替轮换,保持床铺平整,干燥,保持病室空气新鲜,安静环境适宜,利于护理操作。

    2.9 饮食护理

    急性期病情危重,一般只插胃管鼻饲饮食。每天应给予高热量,高维生素饮食灌入,并经常观察消化情况。

    2.10 恢复期护理

    昏迷过久,有些患者出现不同程度语言障碍,肢体偏瘫等,护理人员应鼓励保持锻炼,使偏瘫肢体尽早恢复。

    (2000-10-09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