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华夏医学
编号:10293314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昏迷并回肠断裂一例护理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赵福芹 孟贤芳 翟沂慧

    单位:赵福芹 孟贤芳 翟沂慧(莒县人民医院 山东莒县 276500)

    关键词:糖尿病;酸中毒;昏迷;回肠断裂;护理

    华夏医学0005118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并高渗昏迷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 症,必须尽快地采取救治护理措施抢救患者的生命,降低病死率。1998年我院1例住院期间 出现回肠断裂,更为少见。现将抢救中的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病例介绍

    患者,男,36岁,因上腹痛、多饮、多尿、多食、消瘦2个月,昏迷2h, 于1998年12月22日来院就诊。查血糖36.2mmol/L、尿糖“++”、尿酮体“+”、钾5.4mmol /L、钠158mmol/L、氯126mmol/L、CO2cp21.1mmol/L、BUN37mmol/L,诊断为糖尿病酮症 酸中毒合并高渗昏迷收入院,经补液及小剂量胰岛素持续静脉滴注,3d后患者神志转清,酮 症酸中毒纠正。根据病情治疗:①制定糖尿病饮食。②胰岛素改为三餐前30min皮下注射。 ③补液。④合理应用抗生素。经以上治疗病情趋向稳定,于1998年12月27日患者突然腹痛, 便血2次,量约3 000ml,色鲜红。查体:重度贫血貌,慢性衰竭状态,舌干燥,腹肌紧 张,全腹压痛及反跳痛,以右下腹为重,腹腔穿刺抽出少量淡黄色液体,镜检大量脓血细胞 ,少量红细胞,考虑为下消化道出血,经内科保守治疗无效。于1999年1月2日请外科会诊, 行剖腹探查术,术中发现于回盲部约10cm处回肠断裂,行部分回肠切除术,然后将回肠远端 闭合,近端与横结肠中段行吻合术。术后给予胃肠减压,半卧位,持续低流量吸氧,测血压 1次/h,并给予补液、输血,合理应用抗生素,监测血糖,并及时调整胰岛素用量,治疗13d 后,切口一期愈合,肠断裂治愈。为进一步治疗糖尿病,于1999年1月19日转回内分泌科, 经合理饮食及胰岛素治疗,于1999年2月24日临床治愈出院。
, 百拇医药
    2 临床护理

    2.1 心理护理 患者诊断为消化道出血需剖腹探查时,心理 压力很大,对手术产生忧虑,担心手术后会发生后遗症。护理人员认真听取患者提出的问题 ,向患者耐心细致解释,并给以正确指导,使患者解除恐惧、忧虑情绪,让患者明确病情, 以乐观的情绪接受治疗。

    2.2 保持呼吸道通畅 术后平卧位,头偏向一侧,持续低流量吸 氧,2~4L/min,并定期更换鼻导管。

    2.3 切口护理 由于糖尿病患者机体抵抗力下降,周围血管神经 受损,致切口局部血液供应不良,组织再生修复能力差,因此更换敷料不易过勤,以免防碍 切口愈合,密切观察切口处敷料是否干燥、引流管是否通畅,并作好引流量记录。

    2.4 支持疗法 术后根据失血、失液的量补充水及电解质,每日 输液量在2 500~3 000ml,同时给予输血,并根据血糖高低状况,确定胰岛素用量,并采用 小剂量持续静脉滴注,以防脑水肿和低血压的发生。
, 百拇医药
    2.5 控制感染 按医嘱每日给予青霉素640万u、菌必治2g、0.2% 甲硝唑500ml静脉滴注。

    2.6 饮食管理 术后待肠蠕动恢复,指导患者严格执行糖尿病饮 食,说明饮食治疗的重要性,在医生的指导下,每日给予定量的水分、碳水化合物、蛋白质 及脂肪、含纤维素高的食物。

    2.7 做好基础护理 由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并高渗昏迷患者易并 发皮肤、足趾甲及牙周病变,术后卧床使局部皮肤长期受压,皮肤抵抗力下降,容易发生褥 疮,因此为患者翻身1次/h,并保持床铺清洁、干燥、平整。每晚用温水洗脚,勤修剪趾甲 ,避免趾甲过长,防止感染。同时还要注意口腔护理,避免口腔感染。

    3 体会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合并高渗昏迷,可发生血栓栓塞,引起组织缺血坏死, 本例回肠断裂可能系某一肠系膜动脉分支栓塞所致。因此,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合并高渗昏迷 患者,如病程中出现腹痛、腹膜炎症状时,应想到肠系膜动脉栓塞导致肠坏死或肠断裂的可 能。上述诊断一旦成立,应尽早手术,并且采取综合护理措施,严密观察病情及血糖变化,预防并发症发生 。

    (收稿 1999-09-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