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浙江临床医学
编号:10293336
西米替丁、硝苯吡啶和凝血酶治疗门脉高压性胃病并上消化道出血31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王先喜 邱根祥 汪晓庆 陈 伟 段燕萍

    单位:324002 浙江省衢州市中医院

    关键词:

    浙江临床医学000136 肝硬化门脉高压(Portal Hypertension,PHT)并发食道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是临床常见的危重急诊。值得注意的是,肝硬化PHT并发的上消化道出血并不完全是由于食道胃底曲张静脉的破裂,还可能是由于出血性糜烂性胃炎、消化性溃疡即统称为门脉高压性胃病(Portal Hypertensive Gastropathy,PHG)。对本病的治疗,一般以垂体后叶素、心得安结合止血剂。笔者尝试以西米替丁、硝苯吡啶和凝血酶治疗31例,并与垂体后叶素、心得安、凝血酶治疗30例进行对照,疗效满意。现总结如下:

    临床资料

    1.一般资料:对本院61例病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其中治疗组31例,男性27例,女性4例,年龄最小42岁,最大72岁,平均48.4岁。对照组30例,男性26例,女性4例。年龄最小43岁,最大69岁,平均47.8岁。

    2.病因:全部病例均符合肝硬化PHT诊断。治疗组中肝炎后肝硬化29例,血吸虫性肝纤维化2例。对照组中,肝炎后肝硬化28例,血吸虫性肝纤维化1例,酒精性肝硬化1例。

    3.胃镜检查表现:全部病例均在人院后24~48小时经胃镜检查确诊。治疗组出血性糜烂性胃炎25例,其中7例同时伴有十二指肠球炎。胃溃疡出血5例,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出血1例。对照组中,出血性糜烂性胃炎24例,其中5例同时伴有十二指肠球部炎。胃溃疡出血4例,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出血2例。

    4.出血程度:据笔者观察,PHG并出血,出血量不如食道胃底静脉曲张破裂时出血量大,一般以持续黑便占大多数。呕血较少。其中治疗组,轻度出血,仅表现为黑便27例,中度以上出血,表现为呕血与黑便4例。对照组中,轻度出血28例,中度以上出血2例。……

    参考文献:

    [1]于德春,郑启云主编.临床疾病诊断标准与国家体检标准.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25.

    [2]黄自平,等.门脉高压症患者的胃粘膜病变,中华内科杂志,1988.27(1):210.

    [3]张年华,等.门脉高压性胃粘膜病变67例临床分析,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5,15(1):59.

    [4]郑芝田主编.胃肠病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180.925.968.

    [5]宋国培.上消化道出血药物止血治疗的评价,中华消化杂志,1995,15(1):1.

    [6]黄桂杰,硝苯吡啶治疗老年人溃疡病30例疗效分析,文通医学,1997,11(4):48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