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内科学 > 肝脏
编号:10293337
肝硬化并门脉高压性胃病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邢同京 甘天福 张光曙 丁明权 杨得利 阎承玉

    单位:271000 山东泰安中国人民解放军第88医院

    关键词:

    肝脏000137 门脉高压所致的胃粘膜病变称为门脉高压性胃病(Portal hypertensive gastropathy,PHG)亦为上消化道出血的重要原因之一,已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为了解其发病特点及防治措施,我们对经内镜检查的192例肝硬化并PHG患者进行分析如下。

    资料与方法

    一、病例选择

    192例中男156例,女36例,年龄18~72岁,平均(50±27)岁。肝硬化诊断按1995年北京全国传染病寄生虫病学术会议标准。肝功能损害按Child-pugh分级:A级96例,B级57例,C级39例。

    二、方法

    胃镜检查采用Olympus GIS-100,由专人操作。详细记录食管静脉曲张程度和胃粘膜病变,食管静脉曲张程度按日本内镜学会分度标准,PHG分度按Smart等研究分为轻度和重度,轻度为细小粉红样斑点或“猩红热样疹”,粘膜浅红呈光剥样外观或红斑水肿粘膜上出现细白网状间隔,似蛇皮状;重度为散在樱桃红样斑点及/(或)弥漫性出血性胃炎。硬化剂治疗采用血管内注射法,注射剂为5%鱼肝油酸钠,除紧急止血治疗外,约每隔2周进行1次,直至曲张静脉完全或基本消失。以后每4~6个月复查1次内镜。

    三、统计学处理

    均采用x2检验。……

    收稿日期:1999-06-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