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重庆医学
编号:10293341
心脑血管疾病红细胞常规分析参数的初步观察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陈晶晶

    单位:贵州省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 550002

    关键词:

    重庆医学000246 心脑血管疾病是常见病,也是我国人口主要病死原因,血液流 变学异常在其中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本文报道40例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与20例正常对照组的 血液红细胞常规分析参数检测结果,以探讨红细胞这些参数对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临床意义 。

    1 临床资料

    1.1 研究对象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40例为我院内科住院病人,其中脑出血 10例,脑梗塞10例,冠心病20例。脑血管疾病皆经颅脑CT检查证实,冠心病符合世界卫生组 织制定的缺血性心脏病的命名和诊断标准。其中男性22例,女性18例,年龄50~82岁,平均 66岁。所有患者均除外血液病、自身免疫性疾病、恶性肿瘤、肺疾患及其它血栓性疾病。正 常对照组20例,为我院工作人员,其中男性12例,女性8例,年龄22~52岁,平均37岁。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入院后即采无名指末梢血标本,正常对照组 于清晨采集无名指末梢血样,采用日产Sysmex血细胞计数仪CC-180检测。检测红细胞计数( RBC)、血红蛋白(HGB)、红细胞压积(HCT)、红细胞平均体积(MCV)、红细胞平均血红蛋白 浓度(MCHC)、红细胞平均血红蛋白含量(MCH)。

    1.3 统计学处理 各组间均值比较用方差分析中Student~new~man~Keu ls检验法,相关系数显著性检验通过t检验法,P<0.05表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 果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红细胞常规分析参数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心脑血管疾患组血液RBC、HGB、 HCT、MCV均显著高于对照组,经统计学分析,P值均小于0.05。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血液 MCH、MCHC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与对照组红细胞形态学比较表(116-1.gif (194 bytes)±s) 参 数

    对照组

    n=20

    心脑 疾患组

    n=40

    P

    RBC(×1012/L)

    4.63±1.02

    5.09±0.96
, http://www.100md.com
    <0.05

    HGB(g/L)

    145.32±32.60

    162.20±45.42

    <0.05

    HCT(%)

    43.77±10.63

    47.97±15.43

    <0.05

    MCV(fl)

    88.75±16.04

    94.33±12.89
, 百拇医药
    <0.05

    MCH(pg)

    30.72±3.44

    31.75±4.25

    <0.10

    MCHC(g/L)

    345.1±69.5

    339.8±56.6

    <0.25

    3 讨 论

    从本组病例的检测资料分析,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血液RBC、HCT、HGB、MCV液对照组显著增高 ,MCH、MCHC与对照组比较无显著差异。MCH、MCHC与HGB成正相关,MCB与RBC成负相关,MCH C与MCV成负相关。本组结果显示MCH、MCHC与对照组比较无显著差异,表明患者RBC与MCV的 增高较HGB的增高更为显著。依据上述两组资料分析,认为RBC、HCT、MCV的增高,是造成心 脑血管疾病 的因素之一,但既往研究报道,有关这方面的结论并不完全一致。例如李蕴琛等的报道, 脑梗塞病人的HGB、MCV与对照组之间无显著差异。我们认为,有可能是由于测试时间的不同 以及测试的条件、病例标准的差异造成结论不同。因此,在今后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红细胞 形态学的研究中,统一测试时间和标准是一首要问题。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全血粘度增高 已屡有报道,在造成全血粘度增高的诸多因素中,除了红 细胞变形性降低外,红细胞数量、大小、形态亦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其理论依据为:红 细胞数量增多,体积增大,可使血液各种成分间相对滑动障碍,造成血液阻力和摩擦力增加 ,使血液粘滞性增高,造成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因此,从血液流变学参数的检测中,可获 得患者体内血液循环异常和严重程度的信息,以便及早采取措施,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