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09年第3期
编号:11882910
医院空间装饰设计与材料选择的实践
http://www.100md.com 2009年3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09年第3期
     [摘要]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相应的,我国的现代医学也得到比较大的提升,但相比人民群众对医院服务水平的要求来讲,还是有比较大的差距。如何使医院的医疗水平和环境满足广大患者及其家属的要求已成为医院及相关从业人员研究的课题。

    [关键词]医院空间 装饰设计 材料选择 实践

    引言

    笔者从事建筑装饰行业10余年,参与施工管理工作的浙江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湖州中心医院,湖州妇幼保健院等大型综合、专业医院的装饰工程多项,在医院装饰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本文结合国内外医院最新装饰理念及本人的在此方面的一些看法,就医院空间装饰设计及材料的选择提出一些意见及建议。

    一、医院空间装饰设计的理念

    现代医院的功能不再是单纯追求治疗疾病,还要通过病人的心理的和社会的需求营造一个安静、祥和、温馨的环境医院,在这方面,空间装饰设计的理念如果概况为一句话应该是:“一切以患者的需要为中心,并做为空间设计的出发点”。所谓患者的需要就医院空间装饰设计方面来讲,可以分为空间的布置及空间的色彩两个方面。

    1.医院空间的布置医院空间的布置应以方便患者挂号、看病、住院时在医院内往返为宗旨。例如:门诊区域是病人及家属进入医院后最集中、最密集的区域,同时也是病人及家属心态情绪暴露最多的就诊阶段。所以应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空间设计意识,让病人一进入医院就能感到亲切、方便、舒适,产生信任的愉快感观。因此,门诊的建筑设计装饰格调和布局流程是医院整体规划设计的重要区域。例如,在门诊空间大厅设计时,可将取药、收费的厅堂连成一体,同时加以适当的空间装饰,不但解决了划价、收费、取药的拥挤问题,同时也可营造出一个宽敞明亮、幽雅温馨的良好氛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