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09年第3期
编号:11882909
医院后勤保障社会化的理论与实践(1)
http://www.100md.com 2009年3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09年第3期
     [摘要]应用核心竞争力理论阐述医院后勤保障社会化的理论依据,结合医院后勤保障社会化的实践,探索如何构建与社会化服务保障相适应的监管体系,以及社会化保障工作中的思路、方法和体会。

    [关键词]医院 后勤保障 社会化 探讨

    引言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进一步发展,市场变革已经在各行各业在管理或经营理念上进行了深刻变革。医院这在一定意义上的“经营实体”,也同样经历着这种变革的考验。那么,医院后勤服务社会化这个课题也就摆在了每一个医院管理者的面前。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医院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是医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化大生产的客观要求。在一定程度上,将后勤服务管理推向社会、推向市场、走市场化发展的道路是改革的必然趋势,是在新形势下医院管理理念的进一步转变和革新。后勤服务社会化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后勤改革与发展的必然趋势。

    一、医院后勤保障社会化的理论基础

    核心竞争力理论认为;医院 (企业)是资源与能力的集合,医院 (企业)资源之间的异质性或医院(企业)拥有的特殊能力是决定医院(企业)竟争优势和经营绩效的关键因素,即核心竟争力,核心竟争力是一系列技术系统、组织管理系统有机融合而成的,它是一种无形的、动态的能力资源。战略性流程(是医院为病人提供直接诊疗服务的全过程)是企业持续市场竞争优势的来源 ......
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