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09年第4期
编号:11882430
医疗洁净手术部的总体分区设计研究与建议(1)
http://www.100md.com 2009年4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09年第4期
     [摘 要] 医疗手术部在建筑设计上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特殊性,建筑师只有在熟悉手术部医疗流程和工作模式的基础上,才能更有效地完成手术部的设计,而分区设计又是手术部建筑设计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本文主要针对综合医院洁净手术部平面整体布局的分区设计原则和特点进行了研究,提出了新时期手术部的分区组合方法和模式。

    [关键词] 洁净手术部 分区设计 科学合理

    引 言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我国医院的建设量开始明显增多。科学技术的发展、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医院制度的改革、人类患病倾向的变迁、医生护士专业水平的提高以及医院管理组织方式的变化等,都对就医环境及医院物质空间的数量与质量都提出与以往不同的要求。当然,手术部作为医院的重要部门也包括在内。大部分新建医院手术部已普遍使用空气洁净技术,采用先进设计理念和管理模式而建成现代化洁净手术部。

    医疗洁净手术部是集医疗技术、建筑技术、空气洁净技术等多技术的综合体,一经建成,可变性较小,在建筑设计上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特殊性,建筑师只有在熟悉手术部医疗流程和工作模式的基础上,才能有效地完成手术部的设计。

    一、手术部功能组成新特点

    手术部是医院建筑群中一个相对独立的诊疗部门,具有科学性、秩序性和独立性等特性。除了在位置上与有些相关科室应有较密切的联系外,在功能上是完全独立的,具有完整而相对独立的医疗流程。在对手术部进行分区设计之前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