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09年第5期
编号:11881670
医院空调设计中几个问题探讨(2)
http://www.100md.com 2009年5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09年第5期
医院空调设计中几个问题探讨
医院空调设计中几个问题探讨

     三、提前供暖

    对综合医院而言,有些部门冬季需要提前供暖(又称“早期采暖”)和延迟停暖,如妇产科、婴幼儿保育室、危重病人监护室、手术室、放射拍片室等。在可能的情况下,设备专业设计人员应向工艺、建筑等专业提出要求,尽量将上述部门集中布置,这种集中包括水平方向的集中或垂直方向的集中,以便于供暖系统及管路的合理布置。

    为了保证系统的可靠性并节省运行费用,这些部门应设专管供热。但是有些设计没有充分考虑这些部门供暖的特殊性,而是与其他病房或诊疗室空调系统合为一体,造成系统运行的极不方便和不经济,且实际效果并不理想,主要原因是提前供暖的热负荷小,管路损失相对较大。与此相反,有些设计将手术室等提前供暖部门从整个大的中央空调系统中割裂出来,单独配置了专用的风冷热泵供暖系统,造成空调工程投资增大。

    实践证明,风冷热泵的冬季实际供水温度一般很难超过45℃,在除霜特别是夜间运行时制热效率下降较大,室内供暖温度有时难以保证(除非进一步加大风冷热泵的容量)。由于医院提前供暖的特殊性与重要性,故在长江沿岸及以北地区不宜把风冷热泵作为手术室等提前供暖系统的首选热源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