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09年第6期
编号:11881109
国外医院管理面面观(1)
http://www.100md.com 2009年6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09年第6期
     近几年,笔者借赴美国、加拿大、日本、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俄罗 斯、墨西哥、西班牙、意 大利、比利时、奥地利、匈亚利、爱莎尼亚、波兰、瑞士、新加坡 、港澳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国际学术 会议、访问、深造和讲学的机会,参观访问了国外 的三十几所医院,了解一些有关医院管理的状况。现总结, 简介如下。

    1 .组织管理

    1.1 国外医院一般的组织结构

    1.2 医院领导体制

    西方国家多采取分权型经营管理体制。重大事情由法定代表--医院管理委员会或董事会集体讨论决定。由董事长、院长、副院长、院长助理组成决策和指挥体系执行和 管理。从有利经营、提高效率、便于管理和 增加收入出发,集中力量研究和制定经营方针。董事长、院长不陷入日常的行政管理事务,而是发挥各科室 主任的作用。各科室的日常行政 管理事务由科主任秘书承担。

    东方国家多以院长为最高权力者,下设诊疗、事务等院长助理。各科室以科主任为最高 权力者。教学以 教授为最高权力者。但临床科室主任往往由教授兼任。科主任、科副主任、 主治医师、住院医师呈“△”形 比例配置。 科主任、职能科室负责人由院长任命,工资高于医护或工作人员,院长可根据工作能力 和业绩予 以罢免或提升。临床中的所有问题均解决在科室,科室不能上交,否则被认为是能 力问题,有可能因此而被 撤换。医院无分房,出差报销、补贴三事。各职能科 室负责人在院长的领导下发挥参谋助手、组织推动、联 系纽带和事务承办的作用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