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09年第6期
编号:11881098
医院建筑的人性化设计(2)
http://www.100md.com 2009年6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09年第6期
     在职能科室的设计上,采用二次候诊方式,通过电子叫号方式通知患者去相应诊室就诊。采用单人诊室,减少了患者就诊过程中的诸多不便,避免了一些尴尬,病人的隐私权得到了有效保护。在儿科门诊处,专门设计了儿童乐园,减少了儿童的心理恐惧感,建立一个活泼、浪漫、温馨的儿童就医环境,无疑可以加快小儿的康复进程。

    住院部的设计,每护理层分三个护理单元,每层集中设置重症监护室,护理单元保持相对独立,交通枢纽设在护理单元外。复廊式条形护理单元,将病房大部分设在南向以争取良好的朝向及通风。中间医辅用房两边开门,护士台靠近单元中间,左右逢源,大大缩短了医护人员的工作流线。医护人员的办公休息室设在北面,复式走廊很好地将其与病房区隔开,保证了医护人员的卫生和私密性。在公共标识的设计方面,各入口处详尽明确的指示标志和说明,并在地面上配以不同颜色标线和图示进行直接的指引,可使患者迅速直接地到达各功能科室,对缩短就诊流程起到很大的辅助作用。改善医护人员工作条件和环境也是设计中的一大特点,相对于过去医院病人、医护人员共用卫生设备的状况,曙光新院每个功能科室均设计有独立的医务人员休息区、更衣区、卫浴区,为保障医护人员的健康及让医护人员有良好的工作状态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传统医院的设计,更多地考虑医疗方面而忽略了病人间交流的需要,曙光新院各层设置的病人活动室,可供病人起坐、会客、阅读、文娱等。病人在此可获取外界信息,交流养病经验和进行其他社交活动,鼓励病人尽早下床活动,转移病人对疾病的注意力,从而促进其早日康复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