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09年第7期
编号:11880698
医院建筑室内装饰地面选材初论
http://www.100md.com 2009年7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09年第7期
     一、概述

    1、医院建筑室内装饰地面材料的选择是众多装饰材料选择中最费心思的课题。

    我国改革开放以前,医院的地面材料都比较简单,最初阶段通常选用水泥抹光地面,后来又普遍采用水磨石地面,这是当时医院建设的投资条件及认知理念所决定的。首先要选择便宜、经济能承受的,同时达到相对持久、耐用,相对便于清洗即可,水磨石便是当时最适宜的材料而被广泛采用。

    现代医院建设引进了国际上医院装饰的新概念,在满足医院地面的上述功能性需求的基础上,考虑满足人们感觉上的需求和环境上的需求,包括环保方面、脚感方面、抗噪音方面、视觉色彩纹理方面乃至人文理念方面的诸多需求,同时考虑综合造价,尽量满足使用者各方面的需求。(见表1)

    面对众多医院新建改建项目中业主在地材选择中的询问和困扰,我们根据多年来从事几十家医院室内装饰设计及装饰施工实践中积累的经验与教训,从琳琅满目、品种各异的地面装饰材料中,挑选适合医院大量性区域环境装饰需求的地面装饰材料进行归纳、分类、分析、总结,集中探讨医院建筑装饰各类区域环境中的地面材料,不包括特殊区域及特殊用房宜采用的地面装饰材料(如:涂膜涂层地面、静电金属地板、抗辐射地面、导电地板等)。对各类地面材料作逐一介绍,阐述初浅的体会,供从事医院装饰的建设单位和设计同仁们研讨、参考、指正。对医院建筑中类同于其它公共建筑的区域用房(如办公室、会议室、餐厅、报告厅等)的地面装饰材料在本文中则不作专门的阐述。

    二、医院地面装饰材料的分类

    三、各类硬质地材的特点及适用范围

    1. 石材地面

    门诊大厅是医院室内建设的第一形象,是每个医院重点建设的场所。国外现代化医院地面材料选择多样,有石材、也有大量软性地材。但在中国,由于门诊大楼的大厅功能集中(含咨询、分诊、挂号、收费、取药),人流也最集中、人流量最大(部分三甲医院日诊量见表3)。故地面多选用耐磨性最强、耐久性最强、最易清洁的硬质材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