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09年第8期
编号:11879936
试论项目管理在医疗设备管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9年8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09年第8期
     [摘要] 本文结合我国医疗设备管理现状中的不足,引入项目管理的创新手段,对医疗设备进行严格的项目管理,从而提高医院的管理水平和竞争力。

    [关键词] 项目管理 医疗设备管理

    [Abstract] In this paper, the status quo of China's medical equipment management deficiencies, the introduction of innovative methods of project management for medical equipment, strict project management, thereby is enhancing the level of hospital management and competitiveness.

    [Key words] Project Management, management of medical equipment

    引言

    医疗设备管理是医院微观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1]。随着现代医疗技术的飞速发展,国内外各种先进医疗设备的大量引进,对医疗设备管理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据统计,国内医院的医疗仪器一般约占医院固定资产的1/2,而经济效益约占门诊和住院病人资金收入的2/3。因此,设备管理的优劣直接关系到医院经济效益的好坏。医疗设备管理也是医院增强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但是当前我国的医疗设备管理发展十分滞后,已经成为现代化医院管理的薄弱环节,原有的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医院快速发展的需要。

    在我国社会面临知识经济冲击的背景下,建立适应现代化医院的医疗设备管理模式,可以有效强化医疗设备管理,更好地实现医院的战略目标。目前,在医疗设备管理中有很多新的研究和探讨,如引进融资租赁,引入ISO质量认证体系等,并且在实际运行中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我们认为,根据当前医院医疗设备管理的特点及医疗设备市场的现状,项目管理也是一种可选择的管理方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