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0年第1期
编号:11875814
医院装备信息化“武器”全面改进须待解
http://www.100md.com 2010年1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10年第1期
     用条码技术来进行药房的出入库盘点、进行药品跟踪,用RFID射频识别科技来防止新生儿在医院被盗,用医疗垃圾监测系统来进行医疗垃圾管理……这些已经在部分三甲医院使用的“新式武器”,正悄然改变着医院的现代化管理水平,让医院管理者充分享受到了信息化时代的便捷。

    提高管理效率

    在医院护理、医护信息管理、药品管理等医疗工作流程中,现代化的信息管理手段正在得到不断的推广和应用,为提高医院的管理效率起到了重要作用。以条形码技术在医疗垃圾管理中的应用为例。医疗垃圾管理不仅仅涉及垃圾的分类、交接、转运等方面,更是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传统的手工处理方式不仅可能造成新的污染源和交叉感染,也无法追踪某些特殊医疗垃圾,分科室、分地域、分类型、分时段、分人员地统计医疗垃圾的数量、重量和成本更无从谈起。

    2006年,北京友谊医院实施了医疗垃圾管理信息系统,这套系统利用医院现有的PC终端和条形码技术完成医疗垃圾的标识工作;各护士站配备RFID标识装置,完成护士与运输工人的交接;医疗垃圾周转站配备PC终端、电子秤、条形码扫描枪、RFID标识装置和打印机,完成医疗垃圾的称重和交接工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34 字符